第03版:民生情报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大“牵手”洛阳共建新校区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以研究生培养为主 今年9月开始招生

    前不久,郑州大学与洛阳市人民政府联合签署框架协议,共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也从洛阳市教育部门获悉,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将于2021年9月招收100名硕士研究生入校。那么,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的设立将会给洛阳这座城市带来哪些变化和利好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郑州大学“牵手”洛阳,共建郑大洛阳校区

    2021年2月10日,郑州大学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签约仪式在洛阳举行。

    据了解,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由郑州大学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集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于一体,围绕洛阳在先进制造、高端材料、文博等领域的发展需求,依托并整合相关资源与平台,设置特色学科与学科方向,形成支撑区域发展的基础与战略科技力量,着力促进郑州大学学科、人才等创新资源与洛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为洛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赋能,形成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助推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助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

    根据协议规定,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将立足推动科教融合,建设以研究生培养为主,带动相关人才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汇聚一支管理、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高素质研究生人才。

    “这对于洛阳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人才高地、形成高端人才集聚的场域载体‘强磁场’、厚植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在签约仪式上说,同时也将全面开启校地合作的新篇章。

    2021年9月将招收100名硕士研究生入校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郑州大学扛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未来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将努力谋求校区的科学定位,为服务副中心城市发展与产业格局、为成就区域性战略科技力量与产业提升、为人才汇聚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据刘炯天介绍,双方将在三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河南实验室,通过双方和在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接,以“省、市、校、企”四方共建的形式,形成服务河南乃至整个制造业升级的创新联合体。

    建立文博学院,将郑州大学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博物馆研究院、郑州大学龙门石窟文化遗产研究院纳入学院体系,在高水平队伍建设、重大工程承接、学术能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努力作为。

    提升医院学术能力与医疗水平,以非直属医院为基础,推进直属医院管理与运行,重点提高医院的学术标准,强化医院队伍建设,通过学术能力提升技术水准,努力办成大学医院,服务洛阳人民健康。

    随着双方的签约,招生时间、如何招生成了不少人关心的事情。近日记者从洛阳市教育局获悉,郑州大学洛阳校区2021年9月开始招生,将招收100名硕士研究生入校。

    郑大洛阳校区

    契合洛阳自身文化发展需要

    洛阳作为千年帝都,也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从城市文化的厚重程度来讲,应该有一所国家级的重点高校。但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使得整个洛阳高校教育发展面临着落后局面。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的设立,刚好契合了洛阳当前文化发展的需要,会对洛阳历史文化研究、挖掘和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社会学者安锋说。

    当前洛阳正在为大力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都市圈、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而努力,郑州大学洛阳分校的设立也会对洛阳这三大项目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除此之外,对郑州大学本身来说,也有利于其自身发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实际上也给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创造了很大空间。”安锋说,郑大洛阳校区的设立对郑州大学拓展自身学术空间,特别是围绕黄河文化这一方面,结合洛阳丰厚的文化资源,会有很大的研究和施展空间。

    在安锋看来,最有利的将是对洛阳整个高等教育的推动和发展。目前,洛阳仅有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这三所普通本科高校,郑大研究生院过来之后,会加强各高校之间的协作,有利于整个洛阳市高等教育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提升洛阳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

    将为洛阳都市圈建设

    增加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其实郑州大学与洛阳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早在前几年已有先例。

    2018年6月28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就与郑州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签订了共建郑州大学洛阳研究院协议。这是在洛阳市核准注册成立的一家民办非企业机构,由郑州大学主管、洛阳理工学院运营。研究院致力于引领洛阳产业创新发展,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引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的高水平人才,进一步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建设,为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

    2019年5月28日,洛阳市政府还曾与郑州大学在洛阳博物馆举行签约仪式。共建郑州大学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博物馆研究院、郑州大学龙门石窟文化遗产研究院。这三个研究院分别依托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龙门石窟研究院设立,并纳入郑州大学学术管理体系。

    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隋唐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开发、河南加快打造文化强省等重点研究领域,着力在洛聚集和培养一批考古、博物馆管理、文物发掘和保护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和专门技术人才,为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提供学术、技术和人才的全方位支持。

    此次,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的设立,无论对郑州还是洛阳来讲,都将是双赢局面。洛阳市有关领导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校区的设立,不仅对洛阳高等教育水平大幅度提升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也势必会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增加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洛阳也将全力支持郑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举措推动校地合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广电独家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记者跑腿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中原警事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郑大“牵手”洛阳共建新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