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广电独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宫夜宴小姐姐陪你元宵奇妙夜
河南牛年元宵晚会高能剧透“全是亮点”

    “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剧照

    《唐宫夜宴》前传要来了!2021河南春晚爆红之后,不断有网友“催更”,询问元宵晚会安排了吗?不仅安排了!精彩程度只多不少!

    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河南春晚原班创作队伍——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将推出2021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在大屏小屏与观众一起延续文化盛宴,共庆元宵佳节。在22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在紧张录制的主创团队代表来到现场,给大家剧透了不少精彩看点。唐宫小姐姐会有,洛阳大唐盛世会有,清明上河园会有,登封观星台也会有……而且这一次,周延(GAI)、霍尊、汪苏泷等艺人也要来给中原文化打“call”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吴净净

    原班人马打造 河南春晚爆火后重新创作元宵晚会

    之前关注河南春晚的网友应该了解到,早在录制2021河南春晚的同时,导演团队就做好了元宵晚会的策划和录制工作,但随着河南春晚爆红,创作团队改变了原本的计划。“虽然正月十五我们已经给大家准备妥了‘套餐’,但是我们自个就不愿意搬上桌了,就想再换一种风格跟大家交流。”2021河南春晚元宵晚会执行策划、宣发组长徐娜提到,这次创作时间非常紧迫,从有了这种想法到创意再到实施,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团队还是想尽心尽力,希望做一期回馈网友和观众的节目。

    作为总导演,路红莉也提到这次晚会的创作背景,“春晚节目爆红之后,创作团队深受鼓舞,2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宣传部调研,与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座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白衣执甲》等案例,就讲好黄河故事、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听取意见建议。”为落实省主要领导指示精神,为观众和网友奉上更好的文化大餐,河南春晚原班创作队伍最终确定“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这个主题,制作出一台全新的特别节目。“网友真的太热情了,对于创作者来说,无以回报,唯有作品!”

    所以,这次的元宵晚会,会继续主打优秀传统文化牌,以河南博物院中的镇馆之宝为吸睛点,以穿越时空、次元交汇为时间轴,将河南历史文化中最耀眼的元素与精彩的歌舞、戏曲、武术等艺术表演结合起来。路红莉介绍,这次会继续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展现河南的文化底蕴之厚度,文化创新之力度,文化建设之成就,为新媒体时代的观众继续带来一场别致的文化盛宴。

    古今穿越 博物院实景录制国内尚属首次

    《唐宫夜宴》火了之后,很多网友很关注14位小姐姐的更多故事,于是就有了“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这次特别节目也可以说是《唐宫夜宴》的前传。据路红莉透露,这次紧急录制的特别节目,分别在河南博物院、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洛阳明堂、开封清明上河园、登封观星台等六地录制完成,“是拍摄空间跨度最大的一次。”节目将通过故事化、情节化的引领,让唐宫小姐姐们带领全国观众穿越时空,感受不同历史背景下的传统文化。

    说到这些,被调侃为“保密局局长”的徐娜这次也表示要剧透一些,“我们河南除了唐文化,宋文化也是值得我们去称赞甚至去炫耀的。在我们北宋文化的核心里面,上元灯会是非常有看点的一个节气性活动。我们的唐宫姐姐到了上元灯会会看到什么?大家会想到开封府,想到包青天,还有我们的杨家将,他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互动和关联?我们尽量让大家通过一个节目,看到我们郑汴洛包括登封这些地方,新的发展以及沉淀的过往。”

    说到具体的节目,路红莉也提到,这次会融入具有河南特色的节目,“像武术、戏曲、河南坠子这种曲艺、舞蹈、歌曲MV……就是尽量丰富。”总的来说,主创们也是想通过节目弘扬河南的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为此,他们会通过古今交汇、穿越次元的手法,将厚重历史与综艺节目结合起来,“会更新奇有趣,时尚多元,不仅兼顾大屏幕传播的需要,也更符合小屏幕(手机)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几天,唐宫小姐姐们也来到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实景拍摄录制节目,“观众、网友可以通过大屏小屏近距离饱览一大批国之重器的细节面貌,在博物院内实景录制综艺晚会的部分片段,这在国内也尚属首次。”

    汪苏泷GAI霍尊都来了 

    他们要为中原文化打call

    这次元宵节特别节目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引入了特别的线索人物,通过TA来串联节目。节目组留有悬念:“TA的身份暂不泄露,但需要说明的是:TA是超级大腕!流量明星!”在TA和唐宫小姐姐的陪伴下,观众既能欣赏到《宫灯舞》,也能听到霍尊演唱古风歌曲《莲鹤方壶》。据悉,《宫灯舞》是《唐宫夜宴》的出品方郑州歌舞剧院创作的优秀舞蹈,公元220年,曹植途经洛水时灵感迸发,写下了传世名篇《洛神赋》。郑州歌舞剧院以《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传说为依托,用创新的艺术表达,创作了舞剧《水月洛神》,《宫灯舞》是舞剧《水月洛神》中的精华片段。

    《莲鹤方壶》是河南省博物院首批的镇馆之宝,“1923年出土于河南新郑,被誉为‘青铜时代的绝唱’。正是因为以莲鹤方壶为代表的一批青铜器的出土,才开启了河南的文物保护之路,建起了后来的河南博物院。歌曲《莲鹤方壶》是以此为题材创作的一首古风歌曲,邀请了霍尊来演绎这首歌。”此外,路红莉还透露了一些汪苏泷录制节目的细节,“他会给我们带来一首歌曲,是在东区如意湖畔拍摄的。他的出现,为‘奇妙夜’拉开了帷幕。我们今天清晨6点才拍完,休息几个小时之后在8号演播厅又接着录制。他的腿部刚刚做了一个小手术,我们也非常心疼他,真的是很敬业。”

    此外,著名的嘻哈说唱歌手周延(GAI)也会带来精彩节目,而要强调的是,这一次所有艺人的节目都是结合中原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来进行的,“他们对于弘扬传统文化也是欣然答应。”

    当然,作为武术大省,本次元宵节特别节目还将在我国最古老的观星台——登封观星台掀起一场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的对决。400名左右的武术演员组成的浩瀚队伍在观星台下表演传统武术,天人合一,气势如虹,展现出中华儿女英姿勃发、团结一心的精神气魄。

    ■互动福利多 

    发送心愿,唐宫小姐姐为你点灯

    除了“奇妙”节目,还会有诸多福利和互动。据介绍,神秘嘉宾会在整期特别节目中多次公布谜面,邀请观众扫码参与,猜中谜底者可领丰厚奖品,而且TA还将和表演《玉兔浑脱》的小演员们一起在清明上河园放灯祈福,在如梦似幻的夜景中为国祈福。23日起,河南卫视将向全国观众征集祈愿,“24小时之内,要征集大家的心愿,在正月十五元宵夜上,你想让唐宫小姐姐为谁点灯,可以把祝福发给我们的后台,我们会进行一个遴选,会通过我们的技术,在节目中,让唐宫小姐姐升起属于你的那盏灯。”徐娜介绍,这也是导演组回馈网友的一个小互动。

    另外,据她介绍,五六月份他们会开始筹划2022年的春晚,“我们希望更多的网友能够加入,一起参与前期的策划和碰撞中。”她记得《唐宫夜宴》和《天地之中》节目爆火之后,很多网友在网上写了说明文,类似“教你如何看懂《唐宫夜宴》”之类的文章不少,“我们的导演说,有些地方几乎80%跟我自己想象接近了,所以说高手在民间,我们也希望明年能够开门来办我们的春晚。”在节目组看来,这次春晚的出圈,其实也是观众对背后河南文化甚至是华夏文化的认可,“我们会共同努力讲好我们的河南故事,然后向全世界去发声”。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广电独家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记者跑腿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中原警事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唐宫夜宴小姐姐陪你元宵奇妙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