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冬丽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置顶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逐光的脚步努力奔跑
在广电南路16号 一步一寻优秀“密码”

    从小没有报过文化课辅导班的席乐乐,进入初中后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她说,是广电南路16号教会她学习;从3岁开始学主持的张檬丹,进入初中后更阳光自信,她说,是广电南路16号给了她平台与自信;2016年研究生毕业从教的陈雨,已获奖无数,她说,是广电南路16号给了她最大的包容与成长空间。

    广电南路16号,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所在地,在这里,每一个人都在追逐光的脚步努力奔跑,他们也终将变成那耀眼的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 袁晓强/图

    有“主持”特长的高昂(左)和张檬丹

    从未报过辅导班的他们 “不荒废现在,不惧怕未来”

    在这个成功学盛行的时代,中国的孩子很忙,忙着补英语、补数学、补语文,忙着“抢跑”,忙着提前“长大”。他们没有多少时间让自己成为“一个孩子”。

    与他们不同,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席乐乐在小学时也很忙,但忙得有点“不务正业”。周末,没有文化课辅导班的她忙着写作业、打篮球、看动画片、和同学一起玩……唯一的课外班就是与文化课无关的编程,那是她喜欢的。

    小学没有文化课外班的她上初中会怎样?“学霸。”这是同学对席乐乐的评价。七年级的第一次月考,席乐乐“一战成名”,之后的每次测试,席乐乐总是名列前茅。这个小学没有报过辅导班的女孩也成了学生们眼中“神”一般的人物。

    同样,从小没报过文化课外班的马煊皓也一直是班里的佼佼者。小学的周末时间,他更多地选择了弹钢琴、打羽毛球等。

    席乐乐说,她很喜欢班主任曾说过的一句话“全力以赴,未来很酷”,她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但她知道,全力以赴是大家前进路上呈现的样子。她也知道,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绝对不会错。于是,她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回顾整节课所学内容、认真完成作业。

    马煊皓也说,老师不止一次地教他们学习方法,告诉他们怎样提高学习效率。班级学习氛围超级好,大家都在努力。

    在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20个班全覆盖智慧教育,师生人手免费配备平板电脑。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成长的“最优解”——个性化学习手册。如今每个周末,他们依旧和文化课辅导班“绝缘”,因为他们更相信“不荒废现在,不惧怕未来”。

    小学有特长的他们 “我有万丈光芒”

    在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每个人对“成长”都有着深刻的理解:成是价值取向,长是自然规律。成长的意义在于如何让孩子在“长”的过程中达到“成”的目的。

    每个孩子都很有天赋,每个孩子的天赋需要舞台施展。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愿意提供这样的舞台,并期待孩子在未来长成最好的模样。

    七年级学生张檬丹从3岁开始学主持。上了初中,她向班主任毛遂自荐,主持了学校的开学典礼、七年级运动会、升旗仪式等。张檬丹知道,比点亮这些技能更重要的是,这些机会给予她提升自我的意识和勇气,让她知道,她有机会也有能力成为她理想中的样子。胆子大了、更稳重阳光了、学习效率提高了,张檬丹喜欢现在的自己。

    同样,九年级的高昂从小就喜欢主持与朗诵。曾经的他担心上了初中,这些特长是否真的会变成“小学拼命学特长,到了中学全泡汤”。一入校,他就参加了学校的金话筒社团,每周的社团活动,他都积极参与。14岁集体生日、百日誓师……这些大型活动上,高昂都是C位。他喜欢舞台,每一次的主持都是成长,在这个成长的舞台上,他在演绎自己的传奇。

    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这里绽放。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数学建模社在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第二届“登峰杯”郑州中学生数学建模展示活动决赛中囊括一等奖、二等奖等七个大奖;“笔随心扬”文学社在郑州市初高中文学社团评比中,获得郑州市文学社团一等奖;模联社团在第十一届河南省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中荣获团体一等奖,马茹菲、甘雨欣、隗梦佳被评为杰出代表……

    “我有万丈光芒!” 这是学生们给予自己最好的宣言。

    曾经“受挫”的他们 “奔跑,向着梦想”

    在大自然的轮回中,人们严格遵循严密的历法:春种,秋收,夏耘,冬藏。教育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历法。每年秋季,一缕秋风吹过,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就会迎来一段美好的相遇,这里也成为新一批学子梦想起航的地方。

    三年前,因为小升初“失利”,姜栋耀来到这里。最初的日子里,突然增加的学科和时不时的落败情绪曾让他如芒在背。

    “当你还在为错过太阳而懊恼时,你也将错过群星,笑对失败,太阳就在前方。”是老师的鼓励,让他重新振作。

    疫情过后的那段时间,他的成绩飞速提升,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想象进入高中之后的情景,在幸福的憧憬中恬然入睡,第二天又精神满满地起床学习,为追逐自己的梦想而快乐。

    前不久,西安交大少年班传来消息,姜栋耀被录取。回首过去,姜栋耀明白,不管过去如何,最好的总是在未来等你!

    辛苦的劳动与付出,能给全身心带来幸福。张佩晗的姐姐就毕业于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三年前,张佩晗也来到这里。刚入校那天,她就为自己定了一个要考上某个省级示范高中的小目标。她知道,梦想或大或小,只要在追求,梦想就不会失落。三年来,她规划出成就自己梦想的精密路线图,努力、奔跑、前进,一步一步,她学会了合理规划时间,学会了自我管理。她也相信,广电南路16号是一个兑现梦想的地方。

    姜栋耀说,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给了他翱翔的翅膀,给了他实现梦想的希望。张佩晗说,在这个诗意校园,她相信“相信”的力量,逐梦可能会很辛苦,但努力的过程很棒。

    让优秀成为习惯的他们 “循光而上,成为光,散发光”

    没有人天生就是天才,当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自己也会越来越优秀。

    陈雨,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九年级历史备课组长,2016年来到这个诗意校园。“边讲课边成长。”在工作的前三个月,她开启了“白天听课上课,晚上改稿备课”的充实生活。

    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足够优秀,已然成为她奋斗的目标。同办公室的张友军老师只要一有空就会去听她的课;组长王成梅老师、秦臻老师经常和她沟通;姚改芳老师认真的态度;翟自永老师、陈志强老师的博闻强识……

    “和优秀的人为伍,你才能更出类拔萃”。2016年陈雨获得郑州市学习性成果二等奖,2017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2019年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2020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河南省一等奖,2021年参与郑州市重点课题。

    陈雨说,是广电南路16号给予他们信任和包容,给予他们成长的沃土。

    “成为一个教书匠不是我的目标,成为一个研究型、创新型教师是我的毕生追求。”这是七年级副年级长石飞龙给自己定的目标。在这里,有太多他的师傅,让他学习的地方很多。在他的办公室桌上,一直放着三个本:一个是课程反思本,一个是记事本,一个记录教育随笔,这个习惯让他受益良多。

    所有的惊艳,都来自长久的努力。石飞龙说,他也在追逐前辈的脚步,让自己也变成那耀眼的光。

    相比于青年教师,有31年工作经验的杨福伟老师获“第三届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荣誉称号。“向书本学,向课外学,向家长学。”已是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的他说自己很多时候依然是个“学生”,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让他感受到不断向上的力量。

    衡量一位老师优秀与否,不仅要看教学水平,更要看他能不能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影响身边的人。“一年内将成员校走一遍,三年内将金水区的学校走一遍。”杨福伟给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

    “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这是在今年的教职工大会上,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校长夏霞提到的。的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了不起,你的优秀不需要其他人来证明,你有多努力,就有多幸运,“路再远,终有尽”,在广电南路16号,迈着铿锵的脚步,成为光,散发光,续写昨天的故事。①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置顶
   第04版:冬丽说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大医问诊
   第08版:知识产权交易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追逐光的脚步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