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大医问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置顶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行山区为啥高发这种病 专家:这与吃得太烫等8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河南食管癌发病率高?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区?除了自然地理环境,哪些坏习惯会招惹食管癌?

    “河南、河北和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区是食管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主要原因有这些……”4月15日全国抗癌日来临之际,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专家孙海波,回答了食管癌防治方面的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现状】食管癌发病率分布不均,太行山区是重灾区

    “在我国,食管癌地理分布极不平衡,河南、河北和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区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孙海波介绍。

    据了解,食管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是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全国发病率占第六位,死亡率占第四位)。我国以及日本等东亚国家食管癌病理类型多以鳞癌为主,而西方国家多以腺癌为主。

    “对于食管癌发病率分布不均的原因,虽然做了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工作,但依然没有完全搞清楚。”孙海波说,“食管癌多见于男性,病人中男女之比约为2∶1,50岁以上患者多见,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70岁之间。”

    【病因】除了自然地理环境,这个坏习惯也是帮凶

    “一般认为食管癌可能与当地特殊的饮食、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亚硝胺化合物和真菌毒素、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病毒感染等有关。”孙海波指出,吃得太烫、太粗糙是个坏习惯,对食管黏膜的慢性理化刺激,可引起局部上皮细胞增生,进而引发食管癌。同时,受自然地理环境制约,太行山区居民进食新鲜蔬菜及水果的量较少,特定的饮食结构导致体内缺乏一些维生素、金属元素以及必要的脂肪酸,而使食管黏膜上皮易发生增生以致癌变。

    “在食管癌高发区的粮食和饮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显著增高,这些物质在胃内易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这是导致食管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孙海波说,另外,食管癌的发病常有家族性聚集现象,在我国河南、河北、山西等省,有阳性家族史的食管癌患者占1/4左右。

    “长期吸烟以及饮烈酒的人群食管癌发生率增加5倍以上。”孙海波补充说,之前有研究提示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也是食管癌发生的因素之一。

    【提醒】发病早期或有这些信号,省肿瘤医院有免费内窥镜检查

    “早期食管癌患者可以无明显症状,或者有轻微的进食疼痛,进行性吞咽困难是进展期食管癌最典型的症状。”据孙海波介绍,中晚期食管癌患者可伴有胸骨后疼痛、声音嘶哑、后背疼痛或伴有明显消瘦。

    孙海波提醒说:“当出现进食梗阻或者无明显诱因出现体重下降的时候就应该到医院检查。”

    “针对来自太行山区等高危地区的40~69岁的人群,河南省肿瘤医院提供了免费内窥镜的检查,以发现早期的食管癌以及癌前病变。”孙海波表示,这种筛查项目可以提高食管癌早期诊断率,并且对于癌前病变可以积极随访从而降低转变为食管癌的比例。

    “上消化道造影很难发现很早期的食管癌,我推荐进行胃镜检查,如果内镜下发现食管有病变,内镜医生会取活检进行病理检查。病理检查可以确诊是不是食管癌。”孙海波说。

    ■名医名片

    孙海波,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专家,擅长诊治食管癌、肺癌以及纵隔肿瘤的外科治疗。

    现任国际食管疾病协会(ISDE)会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胸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肿瘤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胸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2017.11~2018.11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师从全球著名胸外科专家Dr.Patterson,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置顶
   第04版:冬丽说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大医问诊
   第08版:知识产权交易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太行山区为啥高发这种病 专家:这与吃得太烫等8种因素有关
求美人士众多 大量医美机构优秀医生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