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知识产权交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置顶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联动 激发企业参与热情

    近日,郑州市在高新区开展的专利产品交易与质押融资推进活动,场面热烈。数十家高成长性企业兴奋不已,纷纷咨询相关问题:“陈总,请问我们挂牌的周期长短应该怎么算?”“专利质押后,融来的钱需要一下子用完吗?”“使用国家试点平台,有没有什么金融风险?”“如果别人在国家试点平台上买了我们的大量专利产品,需要立刻交货吗?”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结合成功案例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某企业的“发热炙”系列专利产品,在国家试点平台挂牌的初始价值为3000万元,其中的14项专利评估价值为2180万元。平安银行授予2000万元的质押贷款额度,质押率高达91.74%。在场企业人员听后深受鼓舞,争相提交了挂牌交易专利产品与质押融资登记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文图

    ◎以销定产,先款后货,产品直发,杜绝了假冒伪劣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目前,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与试点平台、商业银行、评估机构联合组成的巡讲组,正在河南各地市开展专利产品交易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巡讲。随着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简称国家试点平台)上线运行,宣传动员企业进场交易,推动知识产权快速开花结果,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原崛起。

    4月2日,郑州市高新区的数十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聆听了陈辉杰总经理的宣讲,并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陈辉杰在回答提问时,针对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中的评估定价难、交易流动难、质押融资难、转移转化难、风险防控难等痛点,介绍了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等多方联动服务新模式,以及国家试点平台以市场促交易、以交易促运用、以运用促创新、以创新促保护、以保护促交易的经营理念。进而实现建设交易市场、创新运营模式、促进转移转化、催化高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陈辉杰介绍了国家试点平台交易运营新模式及对企业核心利好,对在试点过程中与交易联动的“交银保”(即交易所+银行+保险)质押融资新服务作重点阐述。在“交银保”模式下,企业可以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质押率高、成本低、质押登记效率高,且银行不再强制要求传统授信过程中的固定资产抵押。真正解决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最后,陈辉杰还就大家感兴趣的专利产品交易流程和平台交易实景进行了现场演示:进场签约→登记托管→中介尽调并出具报告→挂牌审核并确定期限→企业自主定价→远程交易→每日清算→自主提货→到期强制交割→退出市场。

    ◎财政部:“入园惠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

    近日,从国家到省内都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措施,同时也对知识产权的运营和转化提出了很高的期许。

    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通知》中,指出启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调整优化专利资助奖励政策,更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专利转化运用。并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将有关中小企业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扶持范围,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范围;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省、市现有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相关基金作用,助力中小企业专利技术产业化。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技术作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专利作为技术的主要载体,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提高专利资源配置效率,对于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运营转化,力争全年质押融资额达到23亿元

    3月24日出台的2021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强化运营转化,支撑全省产业发展。要加快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建设,指导平台征集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项目,筛选一批高质量专利和专利产品,完善交易运营规则,加强平台监管,探索建设运营监管系统,做好沟通汇报,推动平台尽快上线运营;促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健康发展,加大与银行的战略合作力度,推动银企对接,丰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种类;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风险补偿机制,力争全年质押融资额达到23亿元。

    省里也从监管层面对国家试点平台提供安全保障,并颁发了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监督管理办法》,从而确保知识产权交易的安全有序。

    针对平台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流程,郑州、开封等地市区的市场监管局还举办了“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培训会”,针对本地知识产权科室、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以及企业代表进行讲解培训。力图早日实现知识产权成果运营转化,破解知识产权“只见投入不见产出,只见成果不见变现”的转移转化难、评估定价难、专利质押难等问题,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各地分别召开推进会后,众多企业表示对国家试点平台业务功能更加清晰,纷纷表达了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的意向。

    ◎增强知识产权保护,为营造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3月26日至3月27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召开了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座谈会,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自觉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谋划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着力提升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为营造营商环境和优化创新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会上还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平台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培训。

    ◎依托国家试点平台

    河大知识产权学院与河大科技开展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科研创新和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培养更多的知识产权领域专业人才,3月30日上午,依托国家试点平台的优势,河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简称知识产权学院)与河南河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河大科技)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蔡军、河大资产公司书记王恒兵、河大科技董事长郭新勇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河大科技董事长郭新勇表示,公司将依托知识产权学院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和法律支持等四方面开展合作,盘活和壮大知识产权市场,加速创新资源流转和优化配置。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蔡军表示,合作有助于培养更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方面“用得上、上手快、对企业发展贡献大”的人才。

    据国家试点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知识产权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新网站www.hnjscq.com已经上线,争取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试点平台开市交易!随着国家试点平台这个重磅利好落户河南,将极大地助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发展。②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置顶
   第04版:冬丽说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大医问诊
   第08版:知识产权交易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知识产权交易与质押融资联动 激发企业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