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工业大学教师丁建波:短视频讲党史吸引学生“回炉蹭课”

      4月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河南大学与师生座谈交流时指出,要用好思政课主课堂、主阵地,结合受众特点,创新载体方式,从身边的变化、鲜活的事例讲起,注重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打动人,让信仰信念根植于魂、“四个自信”内化于心。他强调,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用好红色资源、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接好时代“接力棒”,真正扛起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我在大学讲党史”,聚焦高校老师们的特色思政课。

 

    人物素描:声如洪钟、配合丰富的手势动作,丁建波来不及擦拭满头大汗,继续和同学们火热互动。这是4月21日河南工业大学思政课堂的一幕。老师和学生之间一问一答,议论声、笑声此起彼伏,构成课堂的和谐鸣奏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任何历史知识都可以和现实挂钩”

    “同学们,你们知道中国最先进的芯片工艺是什么?”4月21日下午,在物联网专业的思政课堂上,丁建波以芯片进入埃米工艺时代为导入,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为国内计算机行业在核心领域取得突破努力。“要搞清楚自己的价值观,才能在说和做的时候,明白自己是堂堂正正地站着,还是奴颜婢膝地跪着。”在做小结时,他的声音变得沉稳、有力。

    “丁老师的课一直是这样。他讲理论都会引用相关的例子,大部分和同学们息息相关,或者同学们感兴趣,听他的课,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河南工业大学物联网专业大三学生杨梦迪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上过丁建波的课,当时就被这位老师的激情和博学吸引了。

    记者注意到,在两节课的时间里,丁建波举例不下50次。讲到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时,他从国营飞机厂生产的飞机运到国外组装,只获得相对微薄的加工费,讲到“雷曼兄弟”倒闭,再到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说明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获得自由全面发展,进而印证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

    “我们面向大学生,单纯说理他们不一定听得进去。但是现实中有很多生动形象的故事、可歌可泣的人物,把这些清楚明白地讲出来,结合理论,用启发诱导的方式引起他们的兴趣。”在丁建波看来,历史正是曾经正在发生的“当下”,因此任何历史知识都可以和现实挂钩,从现实出发着眼未来。给大学生讲党史时,尤其要结合他们的人生,让他们有亲近感,更有兴趣学习。

    “学习党史最关键的是要提升人生的境界”

    近日,中科院一博士论文刷屏,丁建波也将这位博士的事迹搬到课堂上。“同学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在这种物质和精神双重压力的情况下,为什么他还能够保持阳光的心态、理想和信念。”一句话掷地有声。

    丁建波告诉记者,不断援引学术界、党史中的青年事迹,就是希望让学生了解,他们那个年龄段的人在做些什么。

    “学习党史不只是了解本身的知识点,而是要有思想、要做实事,最关键的是要提升人生的境界,提高人的格局。”丁建波说,在追溯红色历史时,不少学生感言,优秀的共产党人、热血青年在干事创业时,并未计较给自己的后代创造什么好处,而是坚定不移地相信,只要沿着马克思主义这条道路,沿着共产党指出的道路去奋斗、去牺牲,就能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好的未来。

    “这就是格局。现在很多人羞谈理想、不知信念为何物,讲党史要让理想信念树起来,让大学生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何在。个人的方向与国家一致,顺势而为就可以更好成长。”他说。

    “通过短视频让人们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

    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表达,让丁建波收获了众多喜爱,不断有曾教过的学生加入“蹭课”行列,“回炉”听课。

    “兵无常势,文无定法。”如何让同学们更便捷了解党史、让更多人对党史产生兴趣,是丁建波一直思考的问题。2021年适逢建党一百周年,他开始尝试录制短视频,讲述党史故事,获得点击量、好评率的双丰收。

    2020年以来,丁建波关注到,短视频成为人们手机娱乐的重要项目,他决定顺应这个趋势,做出新的尝试。“既然这么多人刷短视频,我用短视频展示党史,解读分析经典人物事件,用有冲击力的内容吸引人们关注和了解。”丁建波说,“结合史实我们就会发现这么多共产党员,百年来都在做一件事,就是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让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用短的冲击力的事情勾起兴趣,让每个人参与进来,主动去学、愿意去学,让人们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给自己的生活方式增加一点亮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最经济
   第06版:最经济
   第07版:广电独家
   第08版:专版
河南工业大学教师丁建波:短视频讲党史吸引学生“回炉蹭课”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师孙魏:翻转课堂让同学离党史更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