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战“疫”有序 筑牢疫情防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李波

    8月11日,南山村核酸检测点,消毒喷剂、拭子、病毒采集管等医务用品,为被检测人员准备的纸巾、呕吐袋、口罩等整齐摆放在采样点位工作桌面上,点位上,2位医务人员为一组,手法娴熟有序地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不远处,28岁的研究生、防疫志愿者秦丹丹低头认真登记着村民的基本信息,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从手忙脚乱到有条不紊,秦丹丹逐渐进入新的志愿者角色。

    8月11日至12日,鹤壁市开展全民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其间,淇滨区委副书记李志军到上峪乡上庄村督导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检测现场,乡党委书记唐东明、乡长高治海汇报了物资保障准备、采样流程,及采样点人员组织安排等工作情况。

    结束浚县防汛救援物资捐赠点志愿工作的秦丹丹也再度投入防疫志愿服务中,配合村委委员的母亲完成各项防疫任务。

    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对外来人口车辆值守排查、推进疫苗接种……随着防疫进入常态化,帮助做好疫苗接种不适宜人群信息登记成为秦丹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上峪乡强效推进疫苗接种,按照时间节点,将疫苗接种任务分解到村,逐个通知到人,实行线上线下提前预约接种,学生接种时,要求家长、老师或监护人陪同,确保接种安全。同时,为接种疫苗的老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对于村庄内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人,发挥组织优势,乡村干部主动帮扶,入户登记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或车接车送,到卫生院接种,或服务到家,在家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截至9月5日,上峪乡18岁以上疫苗接种任务3100人,已接种第一针剂3925人,完成率126.61%。

    随着疫苗接种的超额完成,9月初,临近开学的秦丹丹也结束了志愿服务工作。类似她这样志愿者的不缺席、顶上去,正是上峪乡有序“战疫”防疫的生动写照。

    唐东明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乡村两级干部同频共振,采取科级干部包村、乡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分包机制,网格化防疫控疫,无缝对接每一位居民,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打通“乡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依托网格化分包机制,上峪乡17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共排查1680户,4890人,结合大数据交办数据,截至9月5日,该乡市外返鹤人员74人,均为低风险地区返鹤人员。对属地村的企业、学校、小超市、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对照《各类场所防控技术指南》,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做到闭环管理。

    “在我们村,一共有600户参与管理,分成了120组,像我这样的小组长就有120个,我们每天除了要管好自己的组员,还要对其他组进行监督。”疫情防控期间,上庄村五户联防组长张宝军每日挨户巡查,定时上报巡查信息,并对其他组进行监督。

    “五户联防”即按照相邻相近原则,组建以“五户家庭”为单元的联户组,每5户设置一名组长,负责疫情期间对组内成员的动态巡查,并将巡查信息定时上报。是上峪乡创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全乡范围建立的新制度。

    多措并举,有序战“疫”取得良好效果,上峪乡全员核酸检测无一异常,市外返鹤人员应查尽查,18岁以上疫苗接种任务超额完成,信息覆盖无死角,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疫情防控家喻户晓,村民主动参与,群防群控,乡、村、居民三位一体织就疫情防控网络“铜墙铁壁”。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独家调查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作文
   第24版:河南新闻
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战“疫”有序 筑牢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