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第一现场
今报网首页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赋能“双减” 五育融合 郑州二七区艺术小学开出美丽之花

    自《后汉书·伏湛传》出现“艺术”一词后,“艺术”早已不仅仅是给人精神享受的文化形式,更有“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方法”。

    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在执行“双减”政策的过程中,以人为本,以爱为名,用他们富有开创性的智慧,在五项管理和延时服务中,艺术地将五育并举巧妙融合,真正实现老师积极、学生受益、家长满意,政策在这里变得更有温度,尚艺尚美、快乐发展的二七区艺术小学站到了一个新高度。□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白春荣/文图

    五育相“融” “双减”升级

    12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二七区艺术小学二(4)班的延时课堂。忽闪着大眼睛的宋宇翔小朋友,正在给班主任老师郭挺圆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别看是二年级的学生,宋宇翔一字不落,脸上写满了自信。

    郭挺圆是郑州优秀班主任,他们正在做延时课堂中“一读两动”的“一读”,也就是读了一本书后,你要给老师和同学们说一说,讲一讲。刚才宋宇翔同学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本》的一章,读完后,他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遍。

    正说着,一阵铃声响起。同学们一股脑跑到教室的图书角,拿出自己从家带来的美食大快朵颐起来。吃完之后,每人清扫自己桌子上和地上掉下的食物碎屑,无论是用笤帚扫,还是用抹布擦,都像模像样。

    20分钟的加餐刚结束,同学们又排着整齐的队伍,到操场做起了游戏。

    我突然明白了,二七区艺术小学的“一读两动”,原来是变单纯的写作业为自由阅读,“两动”就是在延时的时候,不忘体育运动和家务劳动,真正让五育并举。

    二七区艺术小学校长白春荣告诉记者,一个面向现代化的人才,一定是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五育并举,共同成长。在国家推行延时服务和“双减”政策下,二七区艺术小学打破常规,首先理清思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高度,站在“人的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高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更新理念,打破常规,以“艺术”的方式构建学校课程,在课后延时时段采取“五育”融合的“四段式”服务,还把五育并举理念融入三段式的午餐延时中,促进“双减”提质增效,让延时延得有意义。

    攥住牛鼻子 “三减”解题

    教育是个复杂的大问题,一个“双减”政策出台,背后蕴涵国家育人的导向问题,是一个牵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需要高度和智慧,白春荣校长首先统一思想,给班子成员讲清楚“为什么”的问题,然后又给全体老师理清“谁来减”“为谁减”“减什么”的问题。

    “三减”之问,让全校老师明白了到底该怎么办的问题。学校深入学习“五项管理”等相关内容,探讨“减负提质”的方法。

    很快,学校建立四级管理机制,架构起一个层层相连、环环相扣、全员参与的“四级管理”组织体系。通过点对点、线连线的架构,牢牢攥住牛鼻子,形成独具“艺术”特色的网格化组织体系。

    小细节大温暖

    “艺术”绽放独特魅力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做出来的辉煌。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让政策落地生根,才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在延时服务中,学校以“固本+校本”双线并行,整合融合,删重就减,保证国家课程开足、开齐。同时,根据学校文化和办学特色,整合一部分课程。其次是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在体育教学上,增加球类特色,足球、篮球、毽球、戏曲操。在音乐课程上,让每一位学生都会一种乐器,实施乐器进课堂活动。在语文课程上,整合各单元,开展跨学科整合。在美术课程上,以工作坊带动音乐、美术融合,使国家课程有效实施。

    以作业看管为主的固本课程,优化作业设计,轮值老师指导学生巩固学科知识,解答学生学习疑问,面批面改学生作业,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同时间并行的还有合唱、舞蹈、管乐、书法、泥泥狗等艺术课程,以及种植、养殖、项目化学习,二七区艺术小学的延时课程,百花齐放,丰富多彩。

    “二七艺术真用心,‘双减’水暖人人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七区艺术小学的用心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一位四年级的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单位五点半下班,以前痛苦于学生已放学,家里没人接。现在好了,他下班赶到学校刚好6点,尽管天黑了,学校实施“亮灯工程”,临近人和路的房间全部亮灯,不仅不感觉天黑,还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更让他高兴的是,在学校老师已经面批面改过学生作业,他再也不用身心疲惫地给孩子“批改”作业了。

    也正因为学校的用心,学校获得很多殊荣。站在新的发展节点,白春荣校长踌躇满志。就像二七区艺术小学邓红霞副校长所说,在“双减”政策下,之所以二七区艺术小学的延时服务,还有课程体系构建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参与人数也从最开始的几百人,到现在的1141人,达到总人数的63%,和学校领头雁垂范引领大有关系。

    也难怪,在接受采访的空隙,与老师干在一起的白春荣校长还在亲自示范。嘴说千遍,不如带头去干,我想,这可能就是二七区艺术小学能得到家长满意,学生和老师幸福感爆棚的真正秘诀。②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第一现场
   第04版:民生情报站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校园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大医问诊
赋能“双减” 五育融合 郑州二七区艺术小学开出美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