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最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火之后遭腾讯等大幅减持 破圈的“东方甄选”能火多久

    最近一段时间,最火的除了各地的高温,还有新东方在线旗下的“东方甄选”,依靠双语直播火速出圈后一时间成为直播带货的一匹黑马。然而,在“东方甄选”爆火的同时,新东方在线却遭到腾讯减持,同时也被用户曝出品控问题。破圈的“东方甄选”,究竟能火多久呢?□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创新直播带货模式 “东方甄选”出圈

    近段时间以来,新东方在线旗下的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火爆网络,最新直播数据显示,“东方甄选”目前粉丝数已经超过了1800万人,其粉丝量突破100万人用了很长时间,但是突破1000万人却是短短几天的时间。

    “此前‘东方甄选’的直播方式与传统直播带货别无二致,只凭俞敏洪的话题流量,很难在当下火热的直播行业里出圈。”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教育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此次“东方甄选”的“出圈”,通过双语带货颠覆了传统直播带货模式,通过文化知识的输出实现了创新,让大家耳目一新。

    在陈礼腾看来,“东方甄选”以双语直播模式为切入点,打开了直播间用户的流量入口。如果“东方甄选”直播团队可以长期输出多样性的内容,让用户保持新鲜感与收获感,这种带货模式也是可持续的,甚至形成“东方甄选”带货的鲜明标签。但直播带货的最终落脚点是在产品本身,产品质量的不过关对于平台的影响是致命的,会造成口碑的下滑以及用户的流失。

    爆火之际遭减持 需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东方甄选”爆火之后,新东方在线股价大涨,但让很多人感到诧异的是,腾讯控股、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却在此时大幅减持新东方在线。

    “腾讯控股等在新东方在线爆火之际减持,或是考虑到此种爆火的不可持续性。” 陈礼腾表示,自“双减”政策落地,新东方在线开启直播带货,业务逻辑已经改变,因教育属性入股的投资方失去了对新东方在线的估值基础。

    陈礼腾进而表示,新东方在线是一家教育企业,入局直播带货的时间不长,在直播带货这块的资源、经验相对欠缺。此外,由于创始人对于农产品的情怀,新东方直播间的主要选品为农产品。“农产品属于非标品,其品控难把握,物流运输要求高等也导致其损耗率高,产品出现问题比例相对较高。同时,人红是非多,爆火之后的‘东方甄选’或还面临主播留存、友商竞争等问题,以上都是新东方在线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双减”之下 教培企业纷纷加入转型行列

    在陈礼腾看来,“双减”背景下,曾经炙手可热的K12学科培训业务现今无疑成为一块“烫手山芋”。转型成为教育企业摆脱风险的手段之一。除了新东方外,掌门教育、作业帮、猿辅导、高途、一起教育、VIPKID等均纷纷加入转型行列。

    “短期来看,对于各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来说,‘断臂求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中间必然经历一系列的挫折与苦难。” 陈礼腾认为,而这恰是优质教育机构脱颖而出,教育市场进一步升华的重要时刻。相信经历这一番考验,存活下来的教育公司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生情报站
   第05版:民生情报站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最经济
   第08版:今牌金融
爆火之后遭腾讯等大幅减持 破圈的“东方甄选”能火多久
延津警方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延津警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