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喜迎二十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造新优势(上)

    8月16日,郑州国际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和飞行区配套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视频截图

    今年6月20日,郑州至济南的高铁郑州至濮阳段、郑州航空港站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河南在全国率先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迈入了“市市通高铁”时代。

    如今的河南,交通区位优势更加牢固,产业基础优势明显提升,内需规模优势更具潜力。然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重新审视已有优势,以更加前瞻性的视角来看,河南仍然面临交通枢纽“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市场庞大供需却不够平衡等问题,再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成为必然选择。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新闻策划《十大战略进行时 》,今日刊发:

    破解难题的“三大行动”

    众所周知,河南是交通大省,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量”很大,但过而不驻、流而不聚的难题也亟待破解。

    如何让“大流量”更多地“留下来”“聚起来”,是挑战也是机遇。河南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培育“三大行动”,变区位交通优势为枢纽经济优势,给出了应变之举。

    新建的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和飞行区配套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河南航空货运实现了“硬核升级”。

    重新组建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交通投资集团。 “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完成高铁投资3000亿元,通车里程达到3000公里,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公路方面继续保持公路网交通优势,推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过“万”;内河航运方面,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联合周口、信阳、漯河、平顶山注册资金100亿元,共同组建河南中豫港口集团,加速推进全省港口、航道资源统筹整合,大力提升多式联运发展水平,补齐河南水运短板。

    提质升级的“溢出效应”

    不断提质升级后的枢纽优势正在带来巨大的溢出效应,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枢纽偏好型产业的迅速崛起。

    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临空生物医药园大分子药物CDMO平台,是河南第一家建设成符合美国、欧盟和中国标准的生物药定制研发与生产一体化的服务平台。园区总经理马兵介绍,该平台目前已入驻企业40余家、投产34家;而企业看重的就是港区有物流、交通的优势,还有政策上的支持和战略上的导向。

    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州国际物流园,吸引了以京东亚洲一号、顺丰、圆通等为代表的电商及快递物流企业,以普洛斯、丰树为代表的综合物流企业,以九州通、国药为代表的医药物流企业,以安吉、宇通、上汽为代表的汽车物流企业等一大批企业的入驻。

    根据今年年初出台的《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南将打造郑州都市圈全省枢纽经济发展策源地,建设豫西、豫南、豫东、豫北4个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重点培育1个万亿级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和10个以上千亿级枢纽偏好产业集群,扩大枢纽综合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效应。

    从强“点”到强“链”

    没有永远的夕阳产业,也没有永远的朝阳产业。在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中,河南明确提出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的深度耦合,打造具有“链主”地位的产业链,从“强点”变“强链”,培土育苗,涵养现代产业体系的一片经济生态森林。

    近年来,焦作市在政府部门的支持推动下,以多氟多为新材料产业链 “链主”的龙头企业,直接孵化了多氟多新能源、伴侣纳米、河南氟基新材料等产业紧密关联的多家企业,聚集了佰利新能源材料、和兴化工、法恩莱特等一批新材料产业补链企业,实现区域内完善的锂电新材料生产链条。

    驻马店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的过渡地区,在现代中药领域已形成一定规模,为加速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实现优势再造,驻马店将“中国药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目前,全市原料药及成品药等六大产业链上下游生产经营企业已达3232家,正在开启从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的新征程。

    上半年,中铁装备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一期竣工投产,平顶山“中国尼龙城”、鹤壁镁基新材料、三门峡宝武铝基新材料,兴港新能源产业园、上汽总部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今年,全省将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25家、上市企业20家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00家,产业基础优势正加快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无标题
再造新优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