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今评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后妈妈困在“母乳绑架”中

    不久前,一本名为《母乳主义》的书在中国大陆出版。书中,通过数位哺乳期母亲的真实经历,加拿大作者考特妮·琼格提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母乳喂养兴起的背后,是无数女性选择权利的丧失。

    不可否认,母乳是婴儿的理想食品,但在传统观念和一味强调母乳优势的社会宣传中,母乳正在成为一道道德枷锁,让产后虚弱的妈妈们困在“不母乳就不是好妈妈”的绑架之中,却忽视了她们所面对的真实困境:不完整的睡眠、生理的疼痛、价格不菲的哺乳用具和服务、在公共空间哺乳的尴尬、职场的骚扰和歧视,还有更重要的——来自社会、亲属以及自我的道德压力。

    在《母乳主义》的序言中,考特妮·琼格明确写道:“我不反对母乳,但我反对母乳绑架。”

    但在中国,无数妈妈正在经历着这场“母乳绑架”,也有女性正在或主动或被动地摆脱这种绑架。母乳喂养是一种个人选择,而不是一项强制要求,更不是一场道德运动,每一位妈妈都应该拥有选择的权利。

    正如《母乳主义》全书的最后,考特妮·琼格回归了自己的妈妈身份,她曾经也经历了痛苦的母乳喂养,她也曾自信满满地以为母乳喂养包治百病。而现在,她认为,母乳喂养只是一种喂养孩子的方式,不是辟邪的护身符——如果列出对孩子的幸福至关重要的一些事物,母乳喂养甚至排不进前十。

    母乳喂养是选择之一

    不是道德义务

    □评论员 陈思

    “母乳绑架”这个词虽然很陌生,但是中国却有不少的女性,正深受其害。

    母乳确实有着奶粉不可替代的优势:更易消化吸收,且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能够增加婴儿的机体抵抗力……但这种“优势”却常常被社会舆论过分夸大,甚至有人将母乳喂养作为一个合格妈妈的基本道德要求。

    这种“绑架”之下,很多自身奶水不足的女性,除了忍受生产的痛苦之外,还要被要求喝油腻的“催奶汤”、吃成分不明的“催奶中药”,承受着生理与精神的双重煎熬。

    母乳喂养对职场女性的困扰尤甚。不完整的睡眠、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生理的痛苦、职场的歧视,还有“母乳绑架”之下的各种道德压力,正在摧毁一些育龄女性成为母亲的幸福感。婴儿的健康成长,不只需要微量的营养物质,更需要一个情绪稳定、心理健康的母亲。

    除了“母乳绑架”之外,还有“顺产绑架”、“月子绑架”……其实,大街上人来人往,肉眼无法分辨,眼前健壮的小伙与娇媚的姑娘,是喝奶粉还是吃母乳、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长大。

    所以,“母乳”绑架不来一个优秀的子女。包容和爱,才是优生优育的“光明大道”。

    ■网友观点PK

    拒绝母乳就该被谴责

    @母婴健康管理孙老师:既然能生孩子,就应该能母乳喂养孩子!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好,而且对妈妈自身健康也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谁的人生无风险yxx:能母乳却拒绝,就该被谴责。否则,选择丁克为好。

    @风轻云未央:没有母爱、吃不了苦就别养孩子,母乳距离后面的教育还差十万八千里,起步就这样,后面过不下去。

    @以德服人的张飞:以前人都母乳,但是没人说绑架。现在动不动说母乳绑架,不过是奶粉公司想赚更多的钱。

    道德绑架毫无意义

    @鲍秀兰诊室:哺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坚持哺乳更难。如果实在坚持不下来也不要太过于逼迫自己,或者对娃抱有愧疚,毕竟,一个健康愉悦的妈妈,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波波的自媒体:母乳喂养,每个人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就好,没有必要放大这样的焦虑。

    @鱼圈很热闹:评论区都在绑架母亲,所以生育的会越来越少。道德绑架毫无意义。

    @Kawa的熊_猫馆:晚上睡不了,白天上班的话还得吸奶,如果喂母乳,这个女人在至少一年时间里身心大透支,能至少老十岁,太费女人了!

    @野原马之助wow:母乳不母乳这件事,太道德绑架妈妈了。女性的价值不在于奉献,爱孩子的时间长着呢,方式也多着呢,还是得尊重个人意愿。

    妈妈有话说

    @小88889998:

    我第一胎每天晚上熬夜喂奶到6个月就抑郁了,因为喂完就清醒了,周围的人都睡着,谁也帮不了,孩子一哭,孩子有任何不舒服,孩子瘦,孩子太胖,身边人总能说是母乳喂养问题,指手画脚……

    @打酱油的A同学:

    每个人不一样吧,我奶少,就特别享受喂奶,感觉宝宝和我连在一起,幸福。

    @希若inner:

    真羡慕。我当时怎么都是被劝喂奶粉。想纯母乳喂养同样存在困境。

    @英明果断白云LZ:

    早知道母乳喂养还导致胸部变形萎缩,我就选择奶粉喂养了。

    @海阔天空之城局局的天空:

    我一直动员女儿给她孩子奶瓶喂养,职业女性已经很辛苦了,母乳不是唯一的,奶粉怎么不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产后妈妈困在“母乳绑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