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中原警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蓝的警服,闪耀的警徽,他们的故事平凡又温暖

    ——内黄县公安局“百日行动”为民服务侧记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内黄县公安局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纠纷、小事情”。 这个夏天,值班、巡逻、处警,他们步履匆忙、夜以继日,只为守护这片土地的安宁与和谐。他们争当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每日奔走在服务群众的路上,用真诚打动群众,用执着与坚守书写着一个个感人故事。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窦晓瑞/文图

    暖心:“在最需要帮助时,他们出现了”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出现了。身边有这样尽职尽责的好警察,我们感觉很温暖、很幸福。”在内黄县马上乡打工的郑先生感激地说。

    9月10日22时许,内黄县公安局马上派出所接一群众报警,称自己掉进了沟里,且被自己所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压倒无法动弹。当日值班副所长江灿接警后,立即带领辅警袁建伟、刘运行火速赶往报警人描述的地点开展救援。秋意渐浓,凉风吹过,稍显寒冷。顺着警车车灯所照之处,民警看见,侧翻在沟里的一辆电动三轮车下面压着一个人。

    原来,被困人员郑先生系某建筑工地工人,当晚与工友小酌几杯后,驾驶电动三轮车回住处时,为躲避车辆侧翻到了深沟里。经过一番努力,民警合力将郑先生拉了出来,确认其身体无大碍后,又帮忙检查了电动三轮车的情况。确保一切正常后,民警考虑到其安全问题,便将其送回家中。郑某家人见郑某被安全送回,连声道谢。

    9月16日21时许,六村派出所接到辖区热心群众报警,六村乡中化村有一名中年女子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此时,正在辖区巡逻的民警在对讲机中听到后,迅速赶到现场。

    在现场,该女子答非所问,说不清楚自己的住址和亲人的联系方式。细心的民警发现,该女子随身携带的一张身份证上面显示其名字为张某,户籍地是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民警立即将张某带回派出所,为其送上食物和水,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张某家属王某的联系方式。电话中,王某告诉民警,张某患有精神障碍症,已走失多日。在得知张某被民警救助,已经妥善安排到派出所后,王某在电话中对民警的暖心帮助连连称谢。随后,王某赶到内黄县,将张某接回家中。看见张某与家人团聚,民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暖心警事,每天都在上演,事情虽小却足以温暖人心,内黄公安用温情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平安。当你形单影只时,他们会挺身而出,给你无处不在的感动。当你孤立无援时,他们做坚强后盾,给你不期而遇的温暖。作为人民警察,他们服务为民的脚步,从未停歇。

    贴心:“有你们守护,我很安心!”

    “谢谢警察同志的帮助,有你们守在孩子身边,我很安心!也趁此机会,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中秋节期间,走失孩子妈妈李女士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中秋假期第二天傍晚,正在街头巡逻的人民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在内黄县公园西北角发现一名啼哭不止的男孩,疑似与家人走失,请求民警帮忙寻找其家人。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由于男孩一直哭泣无法正常沟通,于是民警先将男孩带回派出所。在派出所内,民警通过细心安抚和耐心沟通,男孩缓解情绪后向民警讲出了其母亲的姓名。民警通过该姓名很快确定了男孩的身份,并迅速联系到其母亲。

    接到民警电话时,正在店里忙碌的李女士还不知道儿子走失。电话中得知走失的儿子目前在派出所,李女士很是感动,深情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半个小时后,李女士急匆匆赶到派出所,看到民警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向民警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在看到孩子扑进妈妈怀抱的那一刻,众人紧绷的心也终于放松下来。男孩家人为表示感谢,特意向民警赠送了锦旗。

    “每天看到你们在学校门口巡逻,我们家长真的很放心、安心。”这是许多学生家长的感激之言。

    今年秋季开学后,校园周边人流量逐渐增大,安全隐患也日益突出。为此,内黄县公安局结合常态化一体防控形势,合理安排警力,有效把握时间节点,加强校园周边护学岗建设,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全力开展护校安园活动。

    为更好地了解校园情况并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每到一处,民警就与校园负责人深入座谈,了解学校对派出所的需求及亟须解决的问题,同时对校园保安在岗在位、用电防火护学岗制度的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校园周边治安隐患进行仔细排查。

    各派出所民警结合辖区学校特点,严格落实校园助学岗制度,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逻频次力度,全力守护师生安全。上下学期间,民警、辅警同教师们一起在校门口维持秩序,提醒学生及家长做好疫情防护,同时提醒家长们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入校探望,避免带来疫情或产生治安方面的隐患。

    知心:既有批评和指责,也有引导和鼓励,感谢有你

    “太谢谢你们了,感谢你们的耐心相劝,我们以后遇到事情会多商量。”9月14日,张龙派出所民警经过1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调解一起夫妻吵架纠纷,促成这对夫妻握手言和。

    9月14日,张龙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大张龙村吴某电话报警称:自己被丈夫高某打了,请求出警处理。

    “警情就是命令”,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只见双方吵得面红耳赤,屋里东西散落一地,为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民警第一时间将两人分开并了解情况。

    经了解得知,二人因家庭琐事发生矛盾造成误会,丈夫高某情绪激动之下用手打了妻子后背一下,但未造成吴某受伤,吴某一气之下选择了报警。

    了解完情况后,民警针对双方矛盾的根源,分别对二人做思想工作,帮助其分析自身存在的错误,正确处理夫妻关系,希望夫妻二人互助互爱,遇到事情要冷静,有商有量地进行。

    经过民警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高某更保证以后绝不动手打妻子了,一起家庭矛盾纠纷得以顺利化解。

    “感谢警察,警官既有批评和指责,也有引导和鼓励,感谢有你!”夫妻俩高兴地表达了对民警的感谢。

    负责:百问不烦、有问有答,我们感到特别受尊重

    近日,在内黄县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出现暖心一幕,一位花甲老人王老太向工作人员要来纸和笔,在大厅现场手写一封表扬信,以表达对内黄县公安局审办科民警叶莎莎的感激之情。

    “叶莎莎,办事认真、态度好、负责任,百问不烦、有问有答,对老人特别尊重……”

    当天上午,王老太到内黄县公安局审办科大厅窗口办理户籍手续,民警叶莎莎热情主动接待了老人,她详细询问王某所需要办理的业务情况,并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为老人答疑解惑,讲解办理所需要提供的证件,最终,顺利为王老太办理好业务。事情虽小,但老人被叶莎莎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感动,待业务办理完结后,她向工作人员借了纸和笔,当场手写了这封表扬信向民警叶莎莎表示谢意。

    “这封表扬信是群众对我工作最好的鼓励,本来这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作为一名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特别是遇到老弱病残孕这些特殊人群,为他们提供热心、细心、耐心的温馨服务更是我应该做的,其他人遇到也会这样做……” 叶莎莎一边贴心帮学生整理发型一边微笑着说。

    “只要时刻把群众的事装在心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一点一滴做起,持之以恒为民办实事,就一定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在内黄县公安局广大民警心中,一定要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小事做好,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①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深蓝的警服,闪耀的警徽,他们的故事平凡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