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磨砺“医术”当好设备医生 精准“把脉问诊”保障电网安全

    开展迎峰度夏应急演练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负责洛阳地区32座220千伏变电站、城区49座110千伏变电站的检修维护以及县域65座110千伏变电站检修维护的专业指导和技术监督,被称作变电设备的“专科医生”。

    十年来,变电检修中心秉承“专业专注、精准精细、平安平稳”理念,以“检”为先为要,确保将变电设备的缺陷和隐患发现、消除于“未萌”状态;以“修”为后为重,做到精益、有效检修。不断磨砺精湛“医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专家,该中心党团组织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先锋党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大象新闻记者 弯继伟 通讯员 张百运 孙梦婷/文图

    这十年,科技赋能变电检修精益求精

    在地方电网架构中,变电站是整个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核心。任何一座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都担负着数万用户的供电重任,站内变电设备的健康运行事关重大。

    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以服务大局为本,推动数字化班组与技术创新能力融合,借助及时、准确、有效的大数据支持和信息流响应,完善状态评价体系建设,推动设备检修更加精准、高效,确保地区电网健康稳定运行。

    十年来,随着先进检测仪器和技术手段的应用和普及,变电检修工作有了质的提升。变压器油色谱分析技术就是典型代表。一直以来,工作人员定期对变压器油进行取样化验,这是分析变压器性能的重要手段。

    过去,受技术装备限制,该中心对辖区主变压器检测一遍要6个月。如今,新型检测设备和技术的应用,将这一时间缩短至24小时,实现设备性能的实时监测、异常实时通知,检测准确性和效率大大提升。2021年,工作人员采用新技术,对220千伏龙门变电站主变压器进行差异化运维,“确诊”主变高温过热缺陷并申请停运,避免了故障的发生。经过中心各专业人员12天连续作业,该主变压器最终“痊愈复岗”,为洛阳市党政机关办公楼等重要用户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如果说油色谱分析只是单纯提升工作效率的话,那变电设备带电检测的开展则是工作方式的颠覆性改变。

    日常工作中,变电检修人员需定期对变电站内的断路器、开关柜等设备进行检测。十年前,此类设备检测的方法相对直接,首先是设备停电,然后是拆解设备、观察、测试、维修等工序,费时费力,影响正常供电。

    2017年前后,随着特高频、超声波等新检测手段的推广应用,带电检修小组成立,标志着洛阳电网变电设备的综合性检测工作迈入新阶段。

    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些新应用的技术、设备,如同医院的核磁共振治疗仪、CT等设备,能够在电力设备正常带电运行的状态下对其进行“体检”,从而精准发现隐患、问题,不仅避免了设备拆解造成的损坏,还减少了停电时间,也使检修部门4年一次的周期性检修工作模式转变为现在的状态检修,大大提升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这十年

    发力电网建设、保电保供克难攻坚

    十年来,洛阳地区智能变电站建设不断提速,这也对变电检修中心基建验收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据了解,变电检修中心积极参与变电站基建项目全过程管理,注重关口前移,做细做实关键环节和竣工验收,实现基建项目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以及零缺陷投运,着力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

    自2010年金谷园变电站作为河南首批110千伏智能变电站试点投运以来,变电检修中心通过不断优化试验装备、检修流程、验收细则,其智能站检修和基建验收工作取得显著提升,实现全站定检全部自主实施,验收时间也从40多天缩短至20多天。

    高标准完成智能变电站验收以提升电网供电能力,高效开展设备大修技改为电网“强筋壮骨”。十年来,变电检修中心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主动承担大修技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2012年完成220千伏左寨变电站“高改平”大型技术改造;2021年完成全省首座数字化变电站110千伏金谷园变电站设备综合改造工程;今年完成国家电网公司智慧站试点110千伏周山变电站改造建设工作。这些里程碑式工程的开展,有力推动地区电网建设发展。

    在保供电方面,变电检修中心积极投身配套变电站验收,全力服务洛阳地铁等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党员服务队,拉网式开展变电设备不间断特巡和检测,全面打赢抗疫、防汛保电攻坚战,为央视中秋节晚会、牡丹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日常工作克难攻坚,危急时刻更是能拉得出、靠得住、顶得上。去年7月的河南暴雨洪灾中,该中心选派12名技术骨干紧急赶往安阳支援抢修复电工作;今年8月四川遭遇高温旱情,该中心派出党员骨干支援抗旱保电,尽显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这十年,培优人才生态

    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在洛阳电网系统,变电检修中心一向以学历高、技术强、发展前景广阔的专业形象示人,被视为培养电力人才的“黄埔军校”。据统计,2012年该中心本科及以上高学历人才占比21%,高级技师、工程师、技师等各类技术人才占比43%。十年后,这两个数据分别提升至51%和86.4%,人才优势明显。十年来,该中心获评省公司及以上劳模先进15人、河洛工匠5人,其中检修班班长郑雷获评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达人宗克辉获评河南省劳动模范。

    人才是发展的动力。变电检修中心历来注重人才培养,制定《青年培养大纲》,搭建“一对一精准帮扶”专家指导平台,构建技术总结传承体系。建立科研攻关团队,定期开展技术分析总结会、驻厂拆解异常设备教学、新技术“百家讲坛”,同时依托郑雷劳模工作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等平台,组织科创论坛、技能竞赛活动,有效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在县域管理方面,主动发挥检修技术优势,对县域大修技改项目实施进行把关,督导设备缺陷和隐患处理。今年上半年,结合停电计划完成嵩县供电公司4座变电站精益化评价,参与洛宁、伊川供电公司主变更换等9个项目全过程技术指导、安全管控和现场培训,推动市县运检质量同步提升。

    十年来,变电检修中心人才培育生态不断优化,人才效能持续释放,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累计获得11项发明专利和18项科技进步奖,7项群众创新成果在全省得到推广,党员主创QC成果获全国优秀成果奖11项。2020年,QC成果《提高封闭式高压开关柜局部放电检测准确率》在第45届国际质量管理大会(ICQCC)上获最高荣誉铂金奖。

    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继续严守“两个不出事”的工作标准,进一步夯实主网变电设备安全这一电网基础,为企业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十年磨砺“医术”当好设备医生 精准“把脉问诊”保障电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