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一企业自筹3000万元 将臭水沟打造成了最美游园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 通讯员 艾梦雯

    从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臭水沟,到现在景色宜人,市民纷纷前来垂钓“打卡”的街头游园,浉河区界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阳恒序地产自筹资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这里实现了化腐朽为神奇。

    浉河南岸,界河连着主河道。由于近期上游蓄水,浉河主河道下游干涸,沙滩裸露,成了打鱼人和水鸟的天堂。而仅仅隔着一座小桥的界河公园,却是另一幅烟雨水韵景观。

    界河公园位于御龙湾项目东侧,走进公园,界河岸边落英缤纷,水面碧波荡漾。

    界河的水很清,不时有鱼儿露头吐出几个泡泡,接着尾巴一甩,又淹没在水中。一阵微风吹来,刚才平如镜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立刻波光粼粼。坐在龟文石上,一条小船正在舒缓平稳地行驶着,船桨划动,泛起涟漪。睡莲、芦竹、再力花、昌莆、梭鱼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在这里自由生长,就像水面上的水鸟,自在来去,毫不怯生。在这条界河里,还有几只白鹭,时而轻拂河面,时而低空掠过,它们早已成了这片水域的主人。

    漫步在吊桥上,耳畔有清风吹来,闭上眼,整个人仿佛也变得很轻很轻。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河岸两边的钓鱼人正聚精会神地盯着鱼漂、八角亭中几个退休职工正沉醉在自己的萨克斯音符中、石凳上坐着正在吃早餐的一家三口,妈妈在给婴儿车上的小宝宝喂粥,爸爸则是给妈妈剥鸡蛋,偶尔还有笑声……

    你能想象,2019年3月之前这条河道的样子吗?没有水生植物,没有人钓鱼,没有人散步,也没有安静栖息的水鸟和游鱼……

    “两三年之前这里是一个黑臭水沟,河道里没有水,只有夏季雨水多的时候才会有积水,并且蚊虫很多,气味难闻……”9月8日早晨,正在界河公园钓鱼的陈姓市民告诉记者。

    “因为御龙湾项目临近界河,周边环境差也不利于业主的观感和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公司决定自筹资金治理界河,还市民以绿水青山。”信阳恒序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全说。

    据了解,2019年3月,信阳恒序置业有限公司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对界河进行综合治理,先是请水上挖掘机清理挖出淤泥30000余立方米,并且全部使用砂石回填,在河道构筑巨石、磨盘滚水坝两处。界河公园是在同年6月份开始动工建设的,该公司专门请杭州某设计院对界河公园进行设计规划。界河西岸采用从山东购买的龟文石5000余立方米构筑岸基,东岸请湖北工匠修筑仿木栈道总长320米,沿河又修建了两座八角凉亭、两处树架、两处廊架,还修建了一座横跨界河两岸的铁索桥。恒序置业还在河道内种上了从杭州引进的9种水生植物,共计20余万株。另外,该公司还在界河两岸进行大面积绿化,铺设草坪30000余平方米,栽种各类大小苗木10000余棵,使界河公园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

    在谈到界河公园的后续发展时,李永全告诉记者,待新十六大街建成以后,恒序地产将把界河公园往107国道方向延伸,打造更高品质的游园,让广大市民有更舒适的游玩体验。

    除了广大市民满意,界河公园在信阳中心城区“最美游园”观摩比赛中也脱颖而出。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为激发比学赶超、全力冲刺的工作热情,加快推动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建设提质、管养提标,提升地域特色园林绿化景观效果,浓厚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氛围,8月25日上午,信阳市城管委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最美游园”观摩活动。

    8月31日,信阳市城管委办公室公布评比结果,通过辖区推荐、观摩评比、社会评价等环节综合评定,浉河区御龙湾界河公园、羊山新区架子山公园、平桥区龙安街游园、平桥区丁湾游园、羊山新区政和花园B区坝前游园5个游园脱颖而出,被评定为第一批“最美游园”。而御龙湾界河公园也是其中唯一一个由企业主动出资打造建设的游园。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信阳一企业自筹3000万元 将臭水沟打造成了最美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