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作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创新招商 精准服务
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焦作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鸟瞰图

    网约乘车、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数字化的“智慧因子”正在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位于焦作市示范区的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自开园以来,从这里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优秀创新企业,让美好的想象成为现实。作为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的孵化平台,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为抓手,围绕主导产业,多渠道、创新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厚植发展后劲。目前,该园区已经成为示范区促进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引领焦作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创新招商 围绕数字经济迎来“果满枝头”

    走进焦作市示范区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栋栋聚集着诸多优质企业的写字楼让人眼前一亮,一棵棵生机勃勃的绿树让人心情舒畅。

    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于2015年开园运营,占地8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是焦作示范区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检验检测等新型服务业态为主导产业,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

    “刚开始的时候,关于公司注册在哪里,我犹豫过。”在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焦作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马陇向记者坦言,不过当他在其他地方考察过后,最终还是决定落户焦作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事实证明,他当初的决策没有错。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不仅为其提供了舒适的场地,并用真诚的服务、优厚的政策让他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实现了“拎包入住”,十分顺利地开展了后续工作。

    据介绍,该园区积极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和检验检测等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定向招商和产业招商;发挥浪潮的带动作用,积极对接大数据上下游企业;发挥中方检测和京油润道等企业的资源优势,积极运作引进一些检验检测和实验室建设项目;认真分析各个行业企业转型现状,采取走出去,辐射周边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积极跟踪洽谈,促成意向项目快速签约……

    园区积极利用平台招商。对原有众创空间进行升级改造,引进专业运营团队负责众创空间的运营和管理,截至目前,运行效果显著,众创空间入住率已达到100%,建成当年就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截至目前,该园区共引进浪潮云计算中心、焦作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滴滴焦作办事处、焦作市信产投、中方检测、京油润道、华表仪控、蜂鸟无人机、国药器械、海王药业等140余家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超800人。逐渐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数字化平台、智能制造和检验检测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围绕数字经济创新招商方式,该园区迎来了“果满枝头”。

    精准服务 提升科技创新、陪伴企业共同成长

    “感谢你们无微不至的服务,帮助企业与科技局、人社局、税务局等部门沟通,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顺利地通过认定。” 园区企业中方检测成功通过了国家级高新技术认定后,该公司负责人高兴之余,真诚地对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郑晓东及园区员工表示感谢。

    “作为园区,我们按照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部署,积极打造‘五心’级企业家园,即以全程高效的服务让企业省心 、 以细致完善的配套让企业舒心、以优质专业的物业让企业放心、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企业开心、以严谨自律的行为让企业安心,不断弘扬‘园区·家’文化,为企业提供最贴心、最快捷的服务,现在很多企业已经享受到了我们服务带来的红利。”该园区负责人郑晓东表示,该园区着重提高企业服务成效,树立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化形象和品牌。安排专人、精准地帮助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以及各类项目申报工作,不断鼓励和支持企业实现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积极推进院地、校地合作。积极与市市场监管局、市中院联系,成功引进焦作市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和知识产权工作站,可直接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咨询和纠纷调解服务。

    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8家,各类实验室10个,各类专家技术团队8个,企业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其中,仅去年,该园区就成功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企业申报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6项。同时,园区积极配合区科创局成功申报科技资源支撑型特色载体项目,共争取到特色载体专项资金800万元,在规范高效使用专项资金的基础上,申报的两个特色载体项目均已全部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其中全国首家实验室集成装配一站式体验中心项目首次提出实验室产业的创新理念,通过技术集成整合实验室产业资源,受到了科技部火炬中心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此外,该园区通过微信公众号、上门服务等方式宣传财税政策、人才引进政策、职称申报程序等;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的问题,园区与智慧金服签订双创特色载体金融服务合作协议,为园区中小企业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该园区还不断提升员工的学习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快速回复企业提出的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

    保姆式的服务实现了零投诉,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该园区也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众创空间”“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省级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和“焦作市留学人员创业园”、河南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焦作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份,园区成功入选“省级中介服务园区”培育名单;今年9月初,园区成功入选省工信厅首批“省级大数据示范园区”培育名单,为焦作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

    谋划发展

    践行低碳理念、打造绿色园区

    “这里的屋顶是太阳能板,可以为园区提供光伏发电,大大降低用电成本;这是正在谋划和洽谈的地源热泵项目,建成后依靠消耗少量的电力驱动热泵机组利用水循环完成制冷或供热循环,能实现制冷和供暖或制备热水的要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园区不仅精准定位,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一个低碳环保型数字经济产业园;还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前景——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筛选了一些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和优质项目,通过参股等形式投资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实现园区的自我经营,良性发展。

    “地源热泵项目建成后,整个园区的写字楼不用安装中央空调和使用集中供暖设备就能实现冬暖夏凉,十分符合我们打造绿色园区、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同时,着眼园区可持续发展,如果能同时尝试开展一些项目申报等增值服务,或是通过投资一些高成长性企业,增加经营性收入,能自己‘造血’,才是园区更为长远的发展之路。”郑晓东说。

    为了有效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示范区管委会还高标准谋划建设园区二期工程。二期工程总投资5.5亿元,占地70亩,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人工智能孵化中心等板块,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搭建以数字经济促产业升级的新平台。截至目前,二期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4月份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总孵化面积达20万平方米,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将为企业创造更加优美舒适的发展环境。

    跨越数字鸿沟,赋能数字怀川。今后,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将继续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目标,以平台建设促创新、带产业、引人才,在实现智慧化园区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立足示范区,辐射焦作市,力争打造全省领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牢记新时代的发展使命,为加快实现示范区“25311”远景目标和焦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图片由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焦作腾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创新招商 精准服务
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