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封市园林绿化处 做好绿化“加减法” 提升城市“新颜值”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修建“口袋公园”、栽植月季大道……随着开封一项项“美丽惠民工程”的实施,市民在家门口、于生活中细微处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精致与温度,以绿荫城,绿色成为城市幸福底色,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近年来,开封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绿化、彩化、美化、文化”任务,以创建国家生态城市为引领,对标先进,持续深入开展“绿满汴梁”行动,“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开封市园林绿化处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写“绣花文章”,做好城市绿化“加减法”,用心梳理古都开封的精致容颜,努力提升城市“新颜值”。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艳辉 通讯员 刘丽华 /文图

    “加法”之增“绿”

    “茶余饭后,到这里散散步,和邻居街坊们聊聊天,现在的生活环境真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好了!”市民孙大爷坐在长凳上,对眼前的这个小巧公园赞不绝口。孙大爷称赞的这个小花园,是开封市城市管理局改造的“口袋公园”。“以前这里是水坑,环境差,夏天蚊虫肆虐,还有生活垃圾,虽然紧邻包公湖,附近居民很少在这里驻足,现在绿草如茵,鸟语花香,还增加了供人休憩的座椅,遛弯有地方了。”孙大爷喜笑颜开。

    如今,开封市区越来越多的边边角角、犄角旮旯被打造成设施多样、环境优美的“口袋公园”。作为城市公园的补充,这些“见缝插绿”的袖珍公园,显著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真正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在百姓家门口种植绿色,是建设这些口袋公园的初衷。”开封市园林绿化处处长娄智永说,开封市2022年计划建设“口袋公园”5个,在优化提升公园绿地的同时,能绿则绿,能增尽增,积极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日常休闲空间。

    “加法”之添“彩”

    盛夏时节,西北湖湿地公园的荷花竞相开放,随风摇曳,甚是美哉,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在绿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宿根花卉、观赏草、花灌木等在市区园林绿化中的占比,提升绿化品质。在内环东路、夷山大街南延路段等20多处绿地内种植藤本月季、树状月季、月季花球等16700余株,月季花开时,花香弥漫整个汴梁城。同时,在大梁路、龙亭北路、龙亭环湖西路等十余处绿地栽植矮蒲苇、松果菊、矮牵牛、繁星花、香彩雀等花卉,打造四季有花、色彩丰富的园林景观。

    近年来,开封市园林绿化处注重彩化提升,形成多花多彩、层次丰富、舒朗有序的绿化景观,“以花为媒”,依托公园、绿化带、街角绿地等处,种植紫薇、红花檵木、夹竹桃、月季等花木,形成色彩丰富、层次清晰、简洁大方的立体景观,努力建成“全年见绿、四季有花”的五彩色带,积极打造“花园城市”。

    “减法”之剪“枯”

    季节更替,春华秋实。进入秋季,城区绿化苗木生长速度逐渐减缓,部分苗木已开始正常落叶,平时难以看见的病枯枝也显现出来,开封市园林绿化处抓住有利时机,制订专项计划,安排人员及时进行修剪移除,重点做好修剪枯枝,精雕细琢,重塑苗木造型;在修剪过程中,注重病虫害检查,一经发现虫害引起的枯枝,立即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防治,并跟踪检查;检查高大乔木及新种根系较浅树木支撑情况,发现松动迹象及时加固,排查古树名木防风措施是否到位,以降低极端天气对古树名木带来的影响。

    苗木修剪,贯穿一年四季,为的是延长绿化景观效果,持续优化绿色空间。通过修剪、移除死树枯枝,行道树更“健壮”,花灌木更“有型”,草地更加绿意盎然……

    “减法”之疏“弱”

    为持续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维护良好的整体绿化景观,开封市园林绿化处在日常巡查工作中,注重对长势较弱、树形不整的苗木进行登记造册,结合苗木特点和生长环境,加强养护管理,增加水肥,喂足“营养餐”,针对性地制定复壮措施。遇长势不良,要全面考虑树种、树龄、土壤、位置、周边环境等多种因素,深入分析,一树一策,动态跟进。对于老龄化或者品种退化的绿化树种,采取移栽苗圃,及时栽植“壮龄”树种,最大限度恢复树木的生机活力,真正为市民撑起一片绿荫。

    行道树是一个城市绿化框架,直接关系市民日常出行,为保持统一协调的景观效果,对于个别长势不旺、失去观赏价值的乔木,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综合论证,选种适宜树种进行补栽,确保苗木合理搭配,树形整齐优美,色彩协调统一,整体有效提升,努力做到一路绿化,一路美景。

    尤其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开封市园林绿化处积极建设城市古树名木基础数据库,并围绕古树名木健康登记、日常巡查和养护复壮等核心管理工作,以移动智能APP为数据采集手段,建立古树名木巡查台账、问题处理台账和养护复壮台账,形成古树名木精细化监管体系,提高对城市古树名木的监管能力。

    园林绿化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一条林荫道、一个街角绿地、一座环城公园……开封市园林绿化处从群众关切的事做起,一加一减,让幸福加倍,快乐成双,让城市更宜居,“绣”出的不仅是城市绿色发展的生态愿景,也是群众期待的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开封市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换位体验活动
禾润科技全力以“复” 提速复工复产
开封市园林绿化处 做好绿化“加减法” 提升城市“新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