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以来,焦作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出台《焦作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奋力稳市场主体、优营商环境,守安全底线、促质量提升,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杰 耿彩霞

    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体稳则经济稳。

    今年以来,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惠企纾困十七条措施,打造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全程电子化、创新实施分类注销等创新举措,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按照《焦作市实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制的通知》,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并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开启“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全面推动“企业开办+N项服务”,开办企业“一表申请”所有事项,“一窗领取”全部凭证,开办企业仅需一个环节、一天时间,不需要任何费用。通过再造业务流程、简化业务环节,打通与公安、税务、人社、银行、公积金等部门的数据渠道,支持统一填报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等信息,多部门在线完成数据交换,推动各审批部门之间实现无缝对接、高效流转。

    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利用电子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实施登记注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个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登记注册顺延服务,切实做到“零纸张”“零跑路”“零接触”。通过报纸、网络公布注册登记服务电话,全天候接受申请人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快捷高效帮助申请人解决网上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申请人只要通过互联网远程提交登记资料时选择邮寄送达,在及时办结后会马上把营业执照免费邮寄给申请人,让申请人一次也不跑,坐在家中就能收到营业执照。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印发《焦作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力争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逐步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自主承诺“三个自主”,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登记事项实行标准化勾选,电子营业执照即时发放,提供便利店式的“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实现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

    推行企业注销便利化。对不同情形市场主体实行“分类注销、一网服务”,形成市场“进场和退出”双便利。同时,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起草全市加快小微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建立全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推动银行和非公经济组织的有效对接。

    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62830户,同比增长6.50%,今年前8个月,全市共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8746户。焦作市政银合作单位共为27806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承保)金额388.35亿元。

    坚守安全底线

    打造质量强市建设

    安全是底线,质量是生命。

    今年以来,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市场安全质量方面做出多方面努力:

    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焦作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建立完善调度通报考核和亮牌督办机制,推动各牵头部门印发了12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形成“1+12”合力攻坚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市排查整改问题1628个,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市县两级共实施食品安全监督抽样3749 批次,完成检验2239批次,合格率97%。加强药械化安全监管。报请市政府同意成立“焦作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查办案件17起。推进化妆品经营者规范化建设,23家试点单位全部通过验收。目前完成药械化监督抽检244批次。

    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印发《2022年焦作市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启动了2022年度市长质量奖评选工作。对该市6家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培育,组织科瑞森、蒙牛两家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组织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注册商标5484件,新增专利授权量238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97件。同时,制定印发《焦作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提请市政府同意成立焦作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推进该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今年办理各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30起。截至目前,今年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行政案件30余起。

    建立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推行服务型市场监管模式 

    把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当作家人,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让监管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这正是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推行的服务型市场监管模式的理念内核。

    公平竞争审查不断深入。调整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督促5家单位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问题整改,组织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梳理政策措施3807份,拟修改废止15份。

    企业信用监管持续加强。目前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建本部门抽查计划630项,全省第一,创建部门联合抽查计划104项,全省第二。焦作市企业年报公示率为94.99%,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实施细则。制定出台《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 支持加快焦作发展的指导意见》,细化不予处罚、免于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四张清单,助力柔性执法。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优质高效的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孟令辰表示。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