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沁阳公安:以“党建红”引领“公安蓝” 书写群众满意“新答卷”

     沁阳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松胜(中)一线督导检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落实情况,了解行动开展情况、主要战果、后勤保障等情况,并认真听取群众反馈意见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杜冬 廉水利

    今年以来,沁阳市公安局党委紧紧围绕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满意这一主责主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每日“一学一练”为载体,全力锻造沁阳公安铁军,深入推进“平安守护”、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制度强基础,在深耕“红色阵地”上下功夫。该局党委把每日“一学一练”活动作为重要党建制度来抓,由政治处牵头组织,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学练措施,通过局视频会议系统,每日由值班局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练、带头讲,在“一学一练”中育“良田”、做“示范”。精心组织局机关和基层所队值班民警、辅警围绕学练目标,组织开展警务技能训练和政治理论学习,训练小结每天在全局通报,确保“一学一练”活动组织到位、梯次推进、效果显著,能力作风大幅提升。今年以来,4个集体和16名民警、辅警被上级记功嘉奖。涌现出焦作最美警察何志强、交管一线“老黄牛”杨志刚、砥砺“三牛精神”毋保州、扎根深山振兴乡村靳怀鹏、“学习英模做栋梁”徐学栋等先进典型。

    抓线上带线下,在丰富“红色课堂”上下功夫。以常态化学习为基础,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模式。线上依托“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钉钉授课学堂”等平台,对民警、辅警每日进行政治理论基础知识学习考试。已建成党建基础知识、信访工作条例、人民警察内务条令、日常法律法规等为内容的知识题库;线下以“初心夜校”为载体,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业务骨干讲经验”“值班民警上讲堂”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民辅警忠诚履职能力。今年以来,开展“送教下乡”活动5次,受训受教民警、辅警200余人,组织民警、辅警在线考试1800余人次,开办“初心夜校”243期。

    抓思想坚信念,在夯实“红色传承”上下功夫。狼牙山五壮士之宋学义、革命先烈杨介人这些英雄人物是沁阳独有的,也是沁阳市公安局日常抓思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源泉。在新警入警、老警退休、七一、国庆、主题党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局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对红色足迹、红色记忆、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等红色资源,组织参观故居、开展学习讨论、红色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书画主题比赛、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民警、辅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革命英烈精神,汲取昂扬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在沁阳公安队伍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抓民生暖民心,在推进“平安建设”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管理和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沁阳”建设,在疫情防控、恶劣天气应对中积极抓好应急战备,确保随时能拉得出、战得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吹响城市“平安哨”,当好群众“守夜人”,以雷霆之势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等各项工作措施,落实“1、3、5”快反机制,特巡警大队屯警街面,显性用警,快侦大案,多破小案,重拳打击违法犯罪,铁腕整治治安乱象,开展全面检查、滚动排查,攻坚化解安全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37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70名,挽回损失480余万元,冻结涉“两卡”资金2000余万元,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2起,进企业开展宣传服务580家次,服务救助群众100余人。

    不断推进“断卡”行动,强化对涉“两卡”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今年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6起,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80名,查获违规开办银行卡、手机卡12500余张,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提醒广大群众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更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积极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不断完善警企联动模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梳理涉企案件的共性问题,发布典型案例,帮助企业和项目防范风险,提升维权能力。有针对性点对点、面对面调解矛盾纠纷,把涉企和安全隐患解决在早、化解在小

    窗口单位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紧密结合“放管服”改革,聚焦内涵提升、问题导向、服务转变,打造“一站式、标准化、实用化、便民化、智能化”公安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高点站位、重拳出击、严管严控,特巡警大队加大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力度,构建辖区全社会巡防联控工作格局,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以赴做维护平安的“守护人”,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举办退休民警荣休暨新警入警交接仪式,延续“红蓝”血脉,既是对全体退休民警不忘初心、忠诚使命的庄严致敬,也是提升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举措

     每日一学,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每晚开办“初心夜校·一学一练”大讲堂,由当日值班局领导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局机关和各基层所队在线集中学习,将“初心夜校”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策、学习党的理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阵地

     每日一练,由值班长组织当晚值班人员开展警务技能训练,教官严格要求,全体参训民警、辅警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通过每日一练,规范警容警姿,强化纪律意识,树立沁阳公安队伍新风貌、新形象

    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快侦快破一批侵财案件,及时为群众追缴赃物赃款,集中展示打击成果,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行动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沁阳公安:以“党建红”引领“公安蓝” 书写群众满意“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