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喜迎二十大

第03版
今评弹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守正创新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举办“清廉家风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在太行山下,有一支赤诚守护着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检察队伍——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秉承“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坚定信念,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及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通讯员 徐慧文 秦怡雯 张晨曦/文图

    坚持政治引领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辅导、廉洁家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跟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理念、能力、作风“三大提升”行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战课堂”等做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案件评讲、跟庭评议、业务练兵等,队伍整体素能提升呈现“乘数效应”。

    立足检察职能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严厉惩治暴力犯罪。2022年,依法批准逮捕19件21人,起诉20件21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侵犯民生民利犯罪,依法批准逮捕20件21人,起诉54件73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准逮捕涉案犯罪19件82人,提起公诉14件79人,成功办理柳某力、吴某玺、冯某平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被焦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集体,9人被评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依法办理涉疫案件6件10人。组织全院干警深入社区,在多个楼院卡点值守,协助社区完成入户走访、摸底排查等工作。实地走访企业、学校,帮助其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工作。

    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稳企业事关保就业、保民生。今年以来,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消除违法犯罪的隐患,做实既厚爱又严管。

    该院联合山阳区工商联等6部门共同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强化企业合规承诺的监管落实,并签订《焦作市山阳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细则(试行)》,切实发挥第三方机制预防企业犯罪、监督促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山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加强涉农检察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为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着力保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山阳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涉农检察宣传活动,积极融入法治乡村建设。

    该院分别向山阳区农业农村局、各涉农检察联络员送达了焦作市人民检察院、焦作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共同制定的《建立健全涉农检察工作协作配合制度规定(试行)》文件,传达涉农检察新动向、新要求、新精神。

    此外,该院组织干警在走进农村,通过设立法治宣传台、现场解答法律问题、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形式,针对涉农检察工作新机制、检察职能、办案流程、办案制度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通过面对面宣传、心贴心交流,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云听证”化解行政争议

    高效便捷“解民忧” 

    2022年初,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利用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发现一起冒名顶替婚姻登记案件线索,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在网上公开听证,成功办理了这起冒名婚姻登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解决了困扰群众陈某多年的问题。同时向山阳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及时撤销错误的婚姻登记,针对婚姻登记工作中存在的审查不严谨等问题,建议规范和完善婚姻登记审查工作。

    近年来,“云听证”是检察机关工作方式的新突破,利用互联网通过非直接接触的方式远程公开听证,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保证了司法办案的透明公正,又提高了检察工作效率,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远程视频听证会,以“如我在诉”的理念,通过阳光检察彰显司法温度,是为民解忧的一次检察实践。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 

    随着焦作市政法系统“平安焦作·夏季守护”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坚持从小事做起,始终把服务和保障民生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践行守护职责,保障百姓权益,切实做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同志,我媳妇儿羊水破了,能不能把我们送到妇幼?”7月13日晚上,一位男子向正在执勤的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求助。“快快快,赶紧上车。”听到群众焦急的求助,执勤干警意识到时间紧迫,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接上孕妇夫妻俩送往焦作市妇幼保健院。

    7月21日22时45分,该院干警巡逻至焦作市工业路与焦东路交叉口东300米处,发现因道路维修未设置明显路障而致一女子骑电动车摔倒。执勤干警将该女子及其电动车扶起后,把路边红色路障移至道路显著位置。第二天,该干警就与相关部门沟通,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建议其加强对道路施工的安全管理,保障社会公共利益,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落实司法救助

    充分彰显检察温度 

    司法救助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是检察机关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

    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工作中发现,张某某的丈夫桑某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后,其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因张某某和家人没有得到赔偿,生活陷入困难,且还有一个幼女需要抚养。通过审查,检察干警认为张某某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于是按照相关规定,为其申请到救助资金50000元。

    2021年以来,该院完成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救助资金高达21万元,使被害人在感受到司法公正的同时,也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喜迎二十大
   第03版:今评弹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今评弹
   第07版:今评弹
   第08版:观天象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检察院:守正创新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