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中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大象政务+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苦情主播“带货”了老人的孤独
□评论员 张莉

    保健品的套路升级了,盯上了爱刷视频的爸妈。

    演剧本、建场景,嘴里喊着“爸爸妈妈”,利用老人的同情心,收割满屏的亲情支持。不得不说,骗子们学会了抓流量,以前还要线下献殷勤,现在线上动动嘴皮,就有人抢着买单。

    直播间的“儿子”,骗子里的精英,售价99元,主播提成80元。老人们省吃俭用大半辈子,在直播间买下一堆固体饮料、压片糖果,有些服用过量甚至影响健康。其中一名叫“高冷”的主播,粉丝数量超2000万,晚会刚曝光就被封禁。

    这些主播或许只是冰山一角,暴露出保健品市场混乱和平台监管的缺位。如今骗子转型线上,打假也要5G冲浪,不仅市场监管需要加码,平台方更要守住流量的底线,加强直播动态监测,让这些“苦情在线”当场下线。

    这些“苦情”主播被曝光后,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表示自家老人也被同样的套路骗过。有被骗者家属说:现在亲儿子说的话,还不如主播那些“儿子”说的话可信。这些 “同款”热议背后,需要一些冷思考,那些“一眼假”的狗血剧情,为什么很多人上当?

    或许孤独是真相,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空巢老人数量已经突破1亿。直播间的那些“儿女”善于聊天、打温情牌,一口一句“家人们”,在剧本里制造出养老、亲情焦虑,突出人情价值,这是一种内在的孤独驱动。

    “苦情”主播的最终目的是带货,贩卖了健康焦虑和孤独,老人的真情实感被拿捏了。想要彻底摆脱保健品的“剧本杀”,除了加强陪伴和健康科普,更重要的是老人主动清醒,意识到好心态比“买神药”更有效。安享晚年不只是物质给够,从根本上解决老年“emo”,才能避免面对套路再“上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大象政务+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观·天象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作文
苦情主播“带货”了老人的孤独
亲儿说话为啥没网络“儿子”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