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大象政务+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捐款风波会否影响以后的校友捐款?
□评论员 邱延波

    矿大校友吴幽承诺向母校捐款1100万元未兑现,被矿大告上法庭,成为老赖,被限制高消费,成了全国1590万老赖中最特殊的一个。

    2008年,18岁的吴幽考上矿大,大二辍学创业,后创立镜湖资本,主导并成功运作多起基于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孵化、兼并购项目。2019年,母校通过中间人联系上吴幽,希望他能在母校110周年校庆时来点捐款:10年5000万元。吴幽感觉5000万元承受不了,就提出110周年捐款1100万元。尽管如此,这仍然是矿大“史上最高”捐赠。

    据报道,吴幽曾提出用价值1100万元的比特币代替,或者将他在“镜湖基金”管理人占有的46%收益权捐赠给学校,均被拒绝。最终,拿不出钱的吴幽,被母校告上法庭。

    当初叫人家小甜甜,现在叫人家老赖?从法律上来说,矿大将吴幽告上法庭没毛病。《慈善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公开捐赠并签订书面捐赠协议,如果捐赠人违反捐赠协议逾期未交付捐赠财产,慈善组织或者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要求交付;捐赠人拒不交付的,慈善组织和其他接受捐赠的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或者提起诉讼。

    但没毛病不代表无争议。正如网友所言,校友向母校捐款是情分,不捐是本分。现实过程中,总会有意外事故发生。比如生意失败了,血本无归,再逼着履约,这样的母校可能就不太有人情味。

    当然,校方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也有苦衷,给校友颁发了荣誉,做了宣传,最后一分钱没收到,无法向上级部门交代。

    一场双向奔赴的好事,最终变成一场双方尴尬的闹剧,值得反思:如何让校友捐赠的方式更完善,方式更合理,避免双方从温情脉脉走向法庭相见。这件事具有标杆意义,如果处理不好,校友和母校双输,还可能波及以后的校友捐赠问题。

    被推上风口浪尖后,吴幽现身发言:想尽一切办法将捐赠款落实到位。矿大校长也回应:现在仍在协商中。希望这件事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大象政务+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观·天象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作文
捐款风波会否影响以后的校友捐款?
哪些情况可以“悔捐”
矿大校友1100万捐款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