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中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大象政务+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儿说话为啥没网络“儿子”好使?
据南方都市报、红星新闻

    那些坑蒙拐骗、涉嫌违法的直播,为什么能够在平台遍地开花?     图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直播间“苦情戏”骗局被曝光。据央视报道,不少解决家庭纠纷、调解家庭矛盾的直播,从情节到产品,从演员到场景,实际都是为了利用老人的同情心,兜售产品。

    不少网友都有类似的经历,山西平遥李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他的母亲一直在手机上看一种直播,这些主播主要是在直播时帮人解决纠纷、调解家庭矛盾。老人还买了不少直播间里推荐的号称有神奇疗效的产品,可李先生却发现这些产品都是固体饮料、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李先生表示:在母亲眼里,现在亲儿子说的话还不如主播那些“儿子”说的话可信。

    “小张说事”就是老人经常关注的一个直播间,在一期直播中,记者偶然发现“利哥供应链”的招牌。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利哥供应链主要为主播寻找合适的产品并提供场地,直播间所讲的故事都是编造出来的。负责人介绍,目的就是骗老人买产品,主播获利非常大,例如成本价1.2元/盒的产品,卖99元10盒,已经卖出一两千万盒了,主播佣金80元,也就是99元主播要挣80元。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头部情感主播一场直播如果卖出几百万元销售额,除去包括演员费、编剧导演费等在内的成本,主播本人可以净赚几十万元,“演员一天四百到六百,编导一天一千到两千”。

    目前,3·15晚会上曝光的小张说事、马洪亮等情感主播的账号在直播平台已无法搜索到。

    但据媒体报道,出现在3·15晚会上的、为主播寻找合适的产品并提供场地的利哥供应链(成安分公司),还在招聘“电商运营”的工作职位,月薪为6000~10000元,内容包括协助主播完成快手直播、负责直播间场控上链接等。

    ■热议

    @大漠万里:

    明明很假的作戏,偏偏老人家喜欢看,没办法,认知问题。

    @你好我是大爷快跑:

    因为有痛点没解决。

    @Kawaiibarbie:

    与其追问老年人为何沉迷直播间“苦情戏”,不如躬身自省:如果没有直播,老年人该怎么办?

    @融媒体张灏:

    中国老人晚年生存现状……

    @mielikki:

    老人们之所以被骗,是因为缺少陪伴,在这些销售身上感受到了犹如家人般的温暖。为让老人从根本上解决老年“emo”,不仅仅要有物质,还要有精神安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大象政务+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观·天象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作文
苦情主播“带货”了老人的孤独
亲儿说话为啥没网络“儿子”好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