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大象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大象政务+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引荐人最高奖100万元
郑州上街重金招募“招商合伙人”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穆文涛 赵东/文图

    两位重点项目引荐人共获45万元重奖

    招商引荐,论功行赏!3月15日,在郑州市上街区2022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2023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除了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还安排专门环节,对2位重点项目的引荐人,进行了专门的表彰,奖金共计45万元。

    今年以来,上街区连出经济发展组合拳,围绕招商引资更是推出多项举措。此次会议上,更是明确拿出真金白银招募“招商合伙人”。这一举措背后,是上街区开启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的新尝试。

    面向全国开启“招商合伙人”招募

    面向全国广发招商英雄帖,成功引荐者,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郑州市上街区便召开大会,向全区上下和社会各界发出清晰且有力的信号:新的一年,上街区将大抓招商引资,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街区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一号工程’。”此次大会上,上街区委书记李金勇表示,该区将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瞄准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央企、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驻地招商等方式,全力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项目和税源经济项目。

    李金勇喊话参会的民营企业家等,希望大家能发挥各自的人脉资源等优势,积极宣传上街区的好环境、好政策,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牵线搭桥,介绍更多的优质企业来上街投资兴业,李金勇同时郑重承诺,“区里会及时兑现招商项目引荐人奖励政策”。

    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上街区同时印发了《2023年上街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上街区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上街区加快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实施方案》《上街区关于引进上市企业的扶持政策》等系列文件,其中均涉及对项目引荐人的奖励。

    俩重点项目引荐人

    领走45万奖金

    记者留意到,根据引进企业的类型和规模,以及落地情况等,对引荐人的奖励金额也不同,最高达100万元。当然,只有项目落地才能进行奖励。

    其中,对引进的2年内落地投资总额2亿元以上或投产之日起1年内区级经济贡献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引荐人(公职人员除外)30万元税前奖励;

    对引进的2年内落地投资总额1亿元以上或投产之日起1年内区级经济贡献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给予引荐人(公职人员除外)15万元税前奖励;

    对成功运作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公司主体,迁址到上街区的引荐人或机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

    就在此次会议上,该区两个重点项目的引荐人,现场领走了45万元的奖金。其中,一人奖励15万元,另一人奖励30万元。

    据上街区商务局副局长巨亮介绍,在两位引荐人的分别引荐下,郑州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河南省奥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个重点项目先后落户上街,如今两家企业都已投产运营,为该区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

    双轮驱动

    除了对引荐人进行物质奖励外,对于招商引资“有功”的领导干部,上街区同样制定了详细的激励措施。

    对引进的2年内落地投资总额3亿元及以上项目的县处级领导,年底考核将优先推荐为优秀等次,引进特别重大项目的经区委研究优先向组织推荐提拔重用;对引进的2年内落地投资总额2亿元及以上项目的科级及以下人员,符合干部提拔使用条件的,经组织研究,予以提拔重用……

    “过去招商引资,一般都是以政府为主导,但如今,这一招商模式的局限性也日益凸显。”巨亮表示,在市场化的浪潮下,上街区招募“招商合伙人”,也是希望用市场化的手段有效拓宽招商渠道,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

    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上街区的这一举措,是招商引资模式的创新,将调动社会各个层面的招商积极性,使招商的接触面更广、效果更好,“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将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成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大象政务+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观·天象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作文
招商引资 需要闯出新路
项目引荐人最高奖100万元
郑州上街重金招募“招商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