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作文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大象政务+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石头记
□郑州市二七区汝河路小学六(5)班 杜一凡 指导老师:魏春艳

    我是一块石头,一块河南大地上的石头,一直沉睡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

    夏朝建国前约20年,我在黄河岸边睁开蒙眬的睡眼。一个高大魁梧的男人,双脚立于我高昂的头颅之上。他的容貌被头顶的草帽遮掩,依稀能看出棱角分明的轮廓。握着钢叉的手已磨出了老茧,穿着草鞋的脚也因长期浸泡而褶皱不堪。

    “大英雄,去我家坐坐吧……”男人缓缓转过身,露出了黝黑而英俊的脸庞: “承蒙乡亲们厚爱,在下治水大业尚未完成,先告辞了。”在乡亲们的挽留声中,他头也不回地迈向朝阳升起的地方……

    时光荏苒,到了东汉,我成了一尊威武的石狮子。风雨交加的夜,瘦骨嶙峋的中年人一头栽倒在我脚边。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将汉子扶进屋内。那一夜,屋内的烛火彻夜未熄……第二日汉子走时,脸上多了些血色,朝着府门深深一揖: “谢神医救命之恩!”

    到近代,我成了京广铁路郑州段上的一小块铺路石。复兴号从我身边呼啸而去,河南产的高科技产品,成了很多高科技的配套产品,河南智造正在享誉世界。

    奔波治水的男人、悬壶济世的老人、忙碌的科技工作者……我突然懂了,正是一代代伟大的河南儿女,他们不懈奋斗,他们是中流砥柱,挺起了这片黄土地的脊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大象政务+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观·天象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作文
春天的颜色
抱抱椿树长高个
我愿入梦
找春天
银河
我的乐园
新石头记
那一刻 我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