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阅读
民事立案最多跑一次 首领身份证全省通办
快来看看今年政法便民服务的这些“新亮点”

    1 推行立案容缺办理,对欠缺个别立案材料的民事起诉先予登记立案,允许当事人事后补交,做到民事立案“最好不用跑、最多跑一次”。

    2 出台《河南法院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南》,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推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

    3 上线律师调查令办理平台,方便律师申请调查令。

    4 重点整治诉前调解超期、庭审不规范、裁判文书说理不充分、超标的保全、拖延执行乱执行等问题。

    5 依法从严从快办理金融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同时把追赃挽损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让受害群众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6 持续深化市县两级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申诉案件制度,压实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和立案监督“三类案件”首办责任,实现“三类案件”3个月内办结100%。

    7 深化互联网阅卷服务“及时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和答复工作。

    8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我省居民在省内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直接向省内现居住地公安机关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即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陪同申领。

    9 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异地可办。我省居民在省内异地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可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10 缩短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赴港澳商务签注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11 优化机动车驾驶证考试预约服务。将机动车驾驶证预约考试人数按天投放调整为按场次投放。

    12 开通营运类车辆交通违法网上处理渠道。全省营运类车辆可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13 缩短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

    14 对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实行网上快速处理。对发生在我省高速公路上符合法定条件的轻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民警通过“交管12123”APP现场作出事故责任认定。

    15 在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交管业务电子票据功能,为群众提供交通违法罚款、驾考考试费、工本费等交管电子票据查看、下载服务。

    16 推出河南公安便民服务窗口电子地图。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便民服务窗口电子地图,汇集公布全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地理位置及服务事项等信息。

    17 公布一批公安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同事同标”办事指南。对照《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梳理公布涉及公安机关的50项行政许可事项“同事同标”办事指南,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

    18 持续深化狱务公开,健全完善监狱长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公开接受群众咨询。据大象新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中听
   第06版:广电独家
   第07版:广电独家
   第08版:观·天象
民事立案最多跑一次 首领身份证全省通办
快来看看今年政法便民服务的这些“新亮点”
河南省政法系统发布
2023年40项便民服务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