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中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议取消“订婚宴”:
应避免过度干预下
旧弊未除又添新病
□评论员 邱延波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吃吃喝喝?

    一场订婚宴,不一定能增加恋人之间的感情,却一定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近些年,结婚花销越来越大,造成很大浪费,给新人家庭带来沉重负担。邯郸市永年区倡议取消订婚宴,为移风易俗迈出了重要一步,有助于减轻结婚成本,降低铺张浪费,值得点赞。但是,在婚俗改革方面,既要尊重传统习俗,又要尊重市场规律,行政手段不能伸得过长。避免过度干预之下,旧弊未除,又添新病。

    永年区市场监管局向全区各餐饮单位发出倡议,要求餐饮单位主动劝诫、拒绝承办订婚宴。这一点,看似合情,实则无理。饭店经营,本是市场行为。市场行为,首先要考虑的是赢利,让餐饮单位拒绝订婚宴,就像劝鹰不吃鸽,谁来割肉喂鹰?让商家牺牲自己,放弃利益,违背商业伦理。

    再说,就算全区餐饮单位都能积极响应,拒绝承办订婚宴,只要新人及家属愿意,换个区是不是就能举办订婚宴了?这样会不会成了变相打击本区餐饮企业的倡议。

    推行婚嫁新风,最重要的是革掉脑子里的旧风俗,而不是简单地取消一个订婚宴。取消一顿饭容易,取消老思想难。

    树立新风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去努力,需要一点一滴地去改变,不是简单的一顿饭就能解决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中听
   第06版:广电独家
   第07版:广电独家
   第08版:观·天象
婚俗改革
进入下半程
倡议取消“订婚宴”:
应避免过度干预下
旧弊未除又添新病
邯郸一地倡议取消“订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