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广电独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演巩峥:拍摄过程险象环生

    剧中欧阳南与卓玛精诚合作,一步步带领强嘎村脱贫致富

    《雪莲花盛开的地方》剧照

    (上接A06版)

    ▶▶拍摄经历刻骨铭心

    剧中,男主欧阳南等人进入西藏后,首先要适应的就是高反现象。而在西藏拉萨、林芝等地的拍摄过程中,巩峥等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同样是高原反应。

    “此前我从来没有去过西藏,因此,得知能去西藏拍戏特别开心。当然,去西藏肯定会有高原反应,这也是很多人的常识。正常来说,这部剧如果在平原拍摄,90天内即可完成,制片方考虑到高反,考虑到整个剧组人员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因此把拍摄周期延长到110天。”巩峥回忆,他飞到西藏下飞机的时候感觉还好,而到了拍摄地之后,感觉不行了,喘不过气。好在剧组为了应对高原反应,事先准备了很多氧气罐。

    巩峥透露,他自己还准备了一些小氧气瓶,随身携带,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会不自觉地醒过来,因为氧气稀薄,憋得很难受。考虑到第二天还要拍摄,必须保证自己晚上休息好,因此他只能吸氧气。他笑言,回忆起当初的情景,至今还觉得有点气短。

    拍摄期间,演员从驻地到拍摄现场,大概有40分钟车程,当时恰逢雨季,经常遇到落石,险象环生。

    巩峥记得很清楚,有天晚上收工时,大概十一二点,他们开车返回驻地,突然有几块大石头从山上滚落下来,掉在了车头前方,堵住了道路。如果当时的车速再快一点点,后果就不堪设想。

    就这样堵了一个多小时,后来清障车赶了过来,他们才得以解围。更严重的是,他们还遭遇过突然发生泥石流,道路被冲断的情况。

    “可以说,拍摄期间,困难重重,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90天之内完成拍摄,一天都没有停歇。”巩峥说,那种经历刻骨铭心,当时感觉很危险,但现在觉得都是宝贵的财富。

    ▶▶这部剧非常精彩  一定会不虚此看

    在西藏连续拍摄三个月,演员同藏族同胞朝夕相处,他们不但对西藏有了新认识,和藏族同胞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在去西藏之前,巩峥就听说藏族同胞特别友好,而真正到了西藏之后,确实如此。

    巩峥饰演的欧阳南,有很多勘察地形的场景,更要和当地很多藏族同胞交往交流。很多时候,巩峥都会特意早起,到当地藏族同胞经营的各种小店里坐坐,去品尝他们的酥油茶、糌粑,顺便和他们交流,观察、了解他们的一举一动和生活习惯。

    “他们非常热情。听说我是来拍戏的,尤其是得知我们拍摄的是反映藏族同胞生活变迁的戏,他们特别高兴,同时充满了好奇。让我非常感动的是,每天都会有藏族同胞给我们送刚刚挤出来的新鲜牛奶,这个牛奶跟平时我们在平原上喝的牛奶不一样,上面漂着一层淡黄的油脂,喝起来特别香。用藏族同胞的话说,他们的牛奶对克服高原反应有很大作用。”一幕幕往事,让巩峥感慨万分。

    2004年,巩峥担任中央电视台《五日谈-视界》栏目的主持人,后期离开央视,进入中央戏剧学院主攻表演专业。此后,他在《运河风流》《青岛往事》《芈月传》《产科医生》《金陵秘事》 《恰同学少年》等剧中饰演角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然出生在江西,但巩峥直言自己的祖籍在河南。“我的父亲是河南驻马店西平人,身为军人的姑父长期在郑州驻守,因此我同河南的渊源太深了。此次能够参与河南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的《雪莲花盛开的地方》,特别幸运。”

    巩峥说,这是第一部反映西藏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优美的雪域高原风光,曲折的故事情节,演员接地气的表演,都令人期待。

    “可以说,这部剧非常精彩,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虚此看。”巩峥充满了信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中听
   第06版:广电独家
   第07版:广电独家
   第08版:观·天象
主演巩峥:拍摄过程险象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