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中听
今报网首页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44名家长挽留的教师
不应被急着“火速开除”
□评论员 陈思

    该老师的行为,到底是不当体罚还是适当惩戒?在当地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已经介入事件,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很多问题尚无定论的时候,学校率先将涉事老师“火速开除”,怎么看,似乎都有些舆论灭火和平息家长怒火的意味。

    47名家长有44人对老师进行了挽留,说明这名老师基本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态度,是被认可的。社会培养出一名能力与责任心兼具的好老师不容易,除了需要接受正规、严谨的高等教育、职业教学外,还需要数年讲台生涯的积累。如果因为一次不当的惩戒或体罚,要将他们开除或撤销教师资格,未免太过严苛,这也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

    2021年实施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按理说,只要没有超过教育惩戒划定的红线,教师有合理的惩戒权。但实际上,现在不少中小学老师在课堂管理上一直都处于“不敢管、不愿管”的状态。无论是安徽铜陵周老师的跳江事件,还是五溪杨老师先是处罚后恢复名誉的事件,都可以看出,在教师因惩戒问题与家长发生冲突时,教师往往是弱势的一方。

    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在处理此类情况时,不能因急着灭火,就忽略教师的申诉权利。在未经听证或申诉之时,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还是先不要急着做处罚决定。

    教育惩戒的实施和评判很复杂,无论是学校、教育主管部门,甚至派出所的意见,往往都有一定程度的摇摆。但是教师的职业安全感和荣誉感,却经不起摇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中听
   第04版:中听
   第05版:中听
   第06版:广电独家
   第07版:广电独家
   第08版:观·天象
如何区分体罚
和教育惩戒?
被44名家长挽留的教师
不应被急着“火速开除”
44名家长挽留因体罚被开除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