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河南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永通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书通:期待“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董书通简介:董书通,现任郑州永通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上市公司镍资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永通特钢2005年5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特钢企业。2011年10月,董书通被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河南省十佳科技型领军企业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文图

    记者:提到改革开放40年,您第一个念头的感慨是什么?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董书通:第一个是实事求是;最想说的话还是这四个字: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主席倡导的、邓小平落实的、习主席坚持的,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解放思想,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

    记者:在这40年里,您自我感觉的人生巅峰出现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董书通:就在今天!我可以自豪地宣布一种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新钢铁诞生了!我经过十三年愈挫愈奋的努力,完成了新钢铁的发现、科研和应用,彻底颠覆了传统钢铁体系,掀起了一场名副其实的钢铁革命!其标志是1.全新的冶金理论:我们原创的原子半径理论,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制定合理的配方,炼出不同性能的钢铁;2.全新的冶金工艺:采用原矿直接冶炼,工艺简练,现有钢铁冶炼设备稍加改造(成本不超过原设备价值的5%)即可满足要求,能在最短时间内,整合现有产能实现大规模生产;3.全新的资源利用,所用原料是迄今未纳入资源利用范畴的褐铁型红土镍矿,其全球储量远大于传统铁矿石,具有彻底颠覆“三大公司”垄断世界铁矿石资源的潜能;4.全新的产品性能:集高磷、低硫于一身,高强、高韧、高耐蚀与耐火于一体,其各项检测数据均达到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5.新钢铁彻底解决了人类财富聚集的“癌症”钢铁锈蚀问题(我国每年因钢铁锈蚀造成GDP净损失达3.34%),有效使用年限超500年的长寿型建筑,将使人类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财富集聚方式发生质的改变!6.全新的成本优势:新钢铁在生产过程中无需选矿,连续操作,两吨原矿即可生成一吨成品,其生产成本大大低于传统各钢种,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优势;7.全新的环保优势:传统的铁矿绝大部分含有重金属有害元素,严重污染土地、水源和空气;而褐铁型红土镍矿是一种超纯净的矿石,具有保护环境的先天优势;不仅如此,每生产、使用1000万吨新钢铁将减排5亿吨二氧化碳。

    记者:在这40年,您的事业低谷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是怎么扛过去的?

    董书通:事业的低谷也是今天!十三年来我投资数十亿人民币,研制出新钢铁,并以极其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国家数十年没有突破的瓶颈项目,建立了地方、行业和国家的标准体系;但为了将这场颠覆性的创新进行到底,我的企业耗尽了全部资金,陷入严重的企业经济运行的危机之中。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非常复杂,既有社会的也有机构的,还有自己的;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没有真正形成全社会尊重创新、支持创新、包容创新的社会制度和文化氛围!这将关乎未来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前途和命运!

    至于怎样扛过来的,对于我来说,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知恩图报”的信念!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巩义农民,因为镁碳砖的推广受到原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的赏识,亲自调我到当时的冶金部任职,老部长亲自为郑州永通特钢奠基,再三叮嘱一定要把这场钢铁革命进行到底!实事求是地讲,老部长有恩于我,即便新钢铁已经完成,我仍然不能报答老部长的知遇之恩!

    记者:这40年里,有什么样的遗憾让您记忆犹新?

    董书通:老部长生前没有看到新钢铁在中国、在世界的成功!

    记者:这40年,您最看重中国(或河南)哪一方面的进步?

    董书通:一种勇于为天下先的创新文化正在形成!

    记者: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期待?

    董书通:我最关注的是对实事求是的持守!具体的期待是新钢铁能够为国家未来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奠定最为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河南省“两会”
   第07版:河南省“两会”
   第08版:河南省“两会”
   第09版:河南省“两会”
   第10版: 独家调查
   第11版:独家调查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速览
   第14版:独家调查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广告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河南新闻
郑州永通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书通:期待“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郑州华联商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淑云:期待新零售为郑州商业注入新活力
重金出道 瑞幸咖啡抢占“新零售” 高调宣布2年赶超星巴克的底气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