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春节旅游攻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春节旅游攻略

第03版
春节旅游攻略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濮阳:万人同吃一锅饭 瑕邱古庙会千百年来久盛不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明增/文 通讯员 石建杰/图

    每年农历正月十八,在濮阳县五星乡堌堆村瑕邱旧址,方圆百里的数万名村民云集一起,以最虔诚的形式祭奠中华人文始祖舜帝。据了解,这样的大型祭祀活动将持续3天(正月十八至二十),盛况空前。万人同吃一锅饭的习俗和盛况,使得瑕邱庙会与河南的伏羲太昊陵庙会、灵宝轩辕台庙会并称中原三大古庙会,千百年来久盛不衰。

    喜欢美食、每年都会去庙会看热闹的濮阳市民张娜介绍,最震撼的当数“万人同吃一锅饭”。每年都会有上万名群众从周边齐聚庙会,为了让赶会的群众吃上可口的饭菜,直径超过一米的好几口大锅支在院中的空地上,大厨们用大铲翻炒着美味的菜肴,空气中到处飘荡着香味。赶会的人有早有晚,吃饭的时间不统一,“流水席”随到随吃,最早的从上午8点多就开始了。

    不仅是“大锅饭”,庙会中还有很多种特色小吃,填补着“大席”的不足。濮阳名吃壮馍、凉皮、丸子汤等特色美食也在路旁摆放,让前来赶庙会的人大饱口福。庙会上的商品货样齐全,平时市面上少见的小商品琳琅满目。传统大戏、秧歌、划旱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也会让大家感觉目不暇接。

    家住濮阳县铁丘路的“吃货”张俊明说:“庙会上的饭菜吃着就是香,还有一种淡淡的农家味儿。家族预订十几桌聚餐,吃的是味道,也是一种回忆,更是亲情与乡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春节旅游攻略
   第03版:春节旅游攻略
   第04版:春节旅游攻略
   第05版:春节旅游攻略
   第06版:春节旅游攻略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上蔡县公安局户政中队传达上周工作汇报会精神
偃师多辆车窗被砸 原来是这俩熊孩子
上蔡县拘留所积极做好被拘留人冬季疾病防治工作
上蔡县公安局出入境在优质服务上推陈出新 赢得群众赞誉
漯河:持续月余 各种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安阳:新春民俗文化展初六亮相 四大活动与您相约“两馆广场”
濮阳:万人同吃一锅饭 瑕邱古庙会千百年来久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