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洛阳市召开“3·15”新闻发布会 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95564起 交通、房屋装修、预付卡服务投诉集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郭一璠

    赵利波/文图

    汽车维修乱收费、 装修遭遇霸王条款、 中介服务陷阱重重……类似这些消费陷阱你有没有遇到过呢?3月13日上午,洛阳市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消费维权投诉、食品药品抽查、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及价格领域专项检查情况。同时也公布投诉比较集中的领域,其中涉及家用电器、交通类、房屋装修、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占比较大。

     ●全年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95564起

    据了解,全市2018年共受理消费者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各类咨询、投诉、举报95564起,较去年同比增长18.9%。受理咨询类68507起,投诉类25753起,其中商品消费类投诉13540起,服务消费类投诉12213起,挽回经济损失525.57万元;受理举报1304起,已处理1304起,办结率100%,案值200余万元。

    这其中商品类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承诺,服装鞋帽质量不过关、瑕疵商品退货难,手机、电视机等电子产品商家进行夸大宣传、在有效退换货期内出现问题不履行三包等方面。服务消费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餐饮店服务质量,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承诺,KTV等娱乐行业无故增加霸王条款,宽带网络、家用电器售后维修服务不到位、影楼不按合同履行承诺,尤其是商家办理的会员卡因店面转让或关门跑路导致预付费卡无法使用等问题。

    在工业产品监督检查方面,2018年全市共检查266家生产企业,抽检钢制家具、化肥、民用洁净型煤等23类工业产品1011批次。其中合格998批次,合格率98.71%;不合格13批次,其中不合格钢制家具9批次,不合格民用洁净型煤4批次。

    2018年,洛阳市对民生影响较大的开关、插座、儿童玩具、油漆、涂料、服装、床上用品、消防产品、煤炭等商品,进行了抽样检查。共抽样735组,合格608组,不合格127组,总合格率82.72%。

    在价格监督领域,2018年以来价格监督部门开展了医疗、教育、电力、金融等行业的专项检查,结合春节、牡丹文化节等重大节假日,加强价格监管,全年共计办理价格违法案件42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1158352.3元。

     ●交通、房屋装修、预付卡服务投诉集中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洛阳市消费者协会也发布了2018年度维权报告。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全市各级消协组织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 6700余起,受理消费者投诉612件,解决投诉579件,解决率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0余万元。

    各类投诉类型中,交通类、房屋装修、生活社会服务类等投诉占比较大,特别是预付卡服务、交通类、房屋装修类投诉反映比较集中,问题呈现多样化,涉及金额大、辐射面广。

    在预付卡消费纠纷方面投诉集中多发,呈上升趋势。由于部分发卡商家诚信缺失,引发了大量的消费纠纷,主要表现在办卡手续不规范,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擅自中止服务关门跑路等方面。

    2018年以来,汽车类消费投诉也是居高不下,维权鉴定困难。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中的安全权、公平交易权、知情权、求偿权是经营者侵权的高发区,具体问题则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故障,销售欺诈,强制保险等方面。

    家庭装饰装修投诉也是不断增多,隐藏合同陷阱。装修公司利用预算设置陷阱,掩人耳目。混淆“定金”、“订金”、“保证金”、“诚意金”、“免设计费”等预付款的实际定义和功能,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设置消费陷阱。利用媒介开展变味的团购会,表面上吸引眼球的是亏本价、大甩卖、赠送活动,实为设置价格和营销陷阱。

    在此,洛阳市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特别注意,谨防陷入消费陷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天天315
   第15版:天天315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今牌通信
   第19版:今牌通信
   第20版:今牌通信
   第21版:专版
   第22版:天天315
   第23版:专版
   第24版:专版
   第25版:今牌金融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广告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河南新闻
   第57版:广告
洛阳热力有限公司:加快设施建设 创新服务方式 “用心”换用户“放心”
洛阳市召开“3·15”新闻发布会 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95564起 交通、房屋装修、预付卡服务投诉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