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付出了真心患者也会真心相待

    姓名:王喜英

    医院:商丘市第二人民医院

    科室:九病区

    职务:护士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见习记者 邵显哲

    提及精神病院,很多人都觉得神秘或恐惧。但是,在这里却有一群“白衣天使”,她们每天都要与一群可能伴随狂躁、伤人等过激行为的病人打交道,而与普通医院病房的护士相比,这群人却承受着更多的压力与危险。

    对自己的职业,王喜英护士长说,一般别人问她的工作单位,她会说得比较模糊。“只说在精神科上班,否则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但是,在王喜英眼中,精神病人比其他普通病人更需要护士来陪护。

    王喜英说,在与一些精神分裂患者的接触中,她发现这些人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常有不安全感,不少患者已经被亲友放弃,甚至邻里更是避之不及;而发病时,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安慰和陪护。每次,她护理的病人离开时,总会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在这个时候,她最知足,觉得她所受的委屈是值得的。

    王喜英护士长说,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于照顾精神病患者来说都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一些患有妄想症的患者,总认为有人要害他们,对待他们就需要特殊的护理。喂饭的时候,必须护士自己先吃一口,病人才会张开嘴吃一口,常常喂一个病人要花费半个多小时。喂病人吃药的时候更不能马虎,护士马媛媛笑着说:“我们这里要求的是服务到‘胃’。”看着药进嘴,护士还要用手指在病人嘴周围按一圈,再让他们张开嘴检查,以免药被偷偷吐掉。对付个别抠嗓子把药吐出来的“聪明”病人,护士还要监督他半小时,“看着他消化完”。

    王喜英护士长告诉记者,每个病区门口的折叠椅一天24小时不能离人。值班护士要坐在折叠椅上观察病房里的情况。并且不分节假日。值夜班时,每15分钟至30分钟查一次房,不要说打盹,连报纸也不能看。

    王喜英告诉记者,全护病房的患者,不少都已经被亲友放弃,邻里更是避之不及。“在这里他们能找到同类,但是又希望回归正常的生活;当真正回到家中时,又不得不面临各方面的压力。”王喜英说,每一位患者,都有着自己的痛苦和无奈,医护人员除了要帮助他们,还要与患者家人做好沟通。

    采访结束,很多人问记者,进入精神病院感觉如何?会不会感到害怕?说实话,刚进医院,看到重重上锁的铁门,走进封闭的病区,100多个精神病人的目光盯着自己。走路时,四五个患者一言不发,紧紧跟在身后,脊梁骨不免有点发冷。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群体,这群护士在此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面对患者的各种发病行为,她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反而还要更加耐心、体贴地付出一片真心“哄”着病人。

    在对护理人员开展的一系列培训中,注重进一步增强护理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法律意识,让护士们尊重患者,关爱患者,用感恩的心理解患者,经常与患者沟通,帮助患者解决实际问题。

    王喜英护士长说,当自己受委屈时,想到病人日常所承受的痛苦与压力,而护士所受的委屈也就不值一提了。诚然,精神病人需要社会的尊重和理解,病人的“保姆”也需要我们的关爱与理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拍案说法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付出了真心患者也会真心相待
把患者当孩子一样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