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患者当孩子一样哄

    名片

    姓名:史晓慧 

    医院:商丘市第二人民医院

    科室:八病区

    职务:护士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见习记者 邵显哲

    有这样一个群体,是护士却和普通护士有所不同。她们不仅仅打针、配药、观察病情,还要当“全职保姆”,负责病人的心理治疗、喂饭、洗漱、大小便、穿衣袜。有时候病人发病,可能还会在她们身上留下大大小小的伤痕。

    她们有着统一的名字——精神科护士。史晓慧就是这个群体里的一员,如今她已经为精神病患者服务30年。

    精神科护士并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如果病患有事,半夜也要赶回医院。并且精神病患者往往伴随着智力下降,喂饭、洗漱、大小便、穿衣袜都需要护士负责。“很多人都说我们其实是家政保姆。”史晓慧护士长笑着说,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史晓慧说,最怕的就是病人突然的攻击行为。病区里几乎所有的护士都有过被伤害的经历。有的手指被咬出血;有的鼻子被打折了,整个脸都肿了;有的手上被抓破的,脸上被喷饭,眼镜被打破。“患者有时候很像小孩子,和他们打交道要注意度 。”史晓慧说,“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让他们信任、尊敬你,又要保持一定距离感,让他们有一个 遵从医嘱 的概念,不至于 耍赖皮 、 耍心眼 。一些抑郁症或者精神分裂患者,常有不安全感,他们更愿意住在和医护人员只隔着一个玻璃窗的重点监护病房,发病时需要医护人员的安慰和陪护。”“一切可能对他自己或别人造成伤害的物品,都不能留在身边,甚至是牙刷和玻璃镜片的眼镜,都要保存在我们这里。病号服、鞋子等生活用品都是统一的。”史晓慧说,很多患者存在伤人、自杀倾向,护士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经历。“医护人员因工作原因包扎伤口、钉钢钉都不是稀罕事儿。”史晓慧伸出左手,手背上一处牙印隐约可见,“这是患者发病时咬的”。患者辱骂工作人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人朝医生泼开水……

    “作为精神科的医护人员,我们知道患者发病时,行为不受自己控制,即使遭遇伤害,内心更多是同情,而不是愤怒。”史晓慧说,“患者平时对我们很依赖和信任,因为大多数精神病人发病是周期性的,来接受治疗也不是一次性的,他们和医护人员共处的时间很长,有的长达20多年。”

    史晓慧说,和患者相处的日子,她自己也收获了很多。“学会和各种患者沟通交流,更懂得理解别人;而且认识到家庭、社会环境对一个人心理健康的影响,这些都有助于我保持一个更好的心态。”

    “病患对我们来说和家人一样,当家属满怀期待把病人送入病区,又开开心心地把痊愈的病人接走时,当一个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无主病人被警察送入病房,经我们的双手后又变得神清气爽,与家人团聚时,我们就会深刻感觉到做这一切都值了。”史晓慧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拍案说法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付出了真心患者也会真心相待
把患者当孩子一样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