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假环保监控数据 蒙混过关

    环保监控数据是环境管理的重要支撑,事关环境治理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然而,一些企业不想方设法科学治污,却挖空心思在监控数据上做手脚,且造假手法花样翻新,误导环境治理决策。日前,媒体记者调研发现,在全国多地严厉打击环保监控数据造假的同时,一些企业仍不收手,作案手法更加隐秘,技术含量更高。

    事实上,有关环保监控数据造假的“障眼法”,此前早就有媒体总结。像偷梁换柱,篡改伪造监控数据;“阴阳台账”避监管,两本数据哄骗人;暗度陈仓,断污水注清水蒙混过关;为获好数据,给监测探头“戴口罩”等,尽管方式各异,但大致不外乎那几个环节,并不算多神秘。这次媒体报道披露一些企业除了修改设备参数、干扰设备正常工作外,还给监测数据设定上限,使监测数据“永远”处在达标范围之内,这种方式虽然说技术含量提升了,但内在逻辑并不难理解。

    要让企业造假无处遁形,更重要的还是要彻底压缩监管“走过场”和造假的空间,让监管真正“真”起来。现实中,监控数据造假的主体不只有企业,像地方环保部门对监控数据造假的事件近些年就已曝光多起,因此,严治企业数据造假,更不应忽视监管力量内部的“自黑”。

    要破解这一难题,还是要让环保监管的“最严尺度”变得稳定化、常态化,令企业对监管尺度有正常预期,以自觉将环保设备的投入纳入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去,而不是盼着监管放松。当然,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之外,监管部门也应做好相应的服务,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治污难题,指导企业通过科学治污降低环保成本,这也是弱化企业造假动机的重要一环。光明日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郑府深一度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独家调查
   第09版:大城无小事
   第10版:扫黑进行时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深悦读
   第14版:深悦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专版
不能让假环保监控数据 蒙混过关
教会家长科学育儿 扶贫也要从娃娃抓起
新技术新业态 能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