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3版
2021新春特别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能让心仪的工作泡了汤”
哈尔滨小伙留郑过年,花式生活不孤单

    随着疫情的局部暴发,“回家过年”变得奢侈。

    来自哈尔滨的梁胜良,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专业大四学生。担心回家过年会影响返郑时间,耽误刚签订的心仪工作,他决定留下。

    书法、手绘、板绘、水墨画、跳舞……梁胜良把假期时间安排得很充实,“尽管是第一次在外过年,花式生活一点不孤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李晓琼/文图

    “不能让心仪的工作泡了汤”

    “情况蛮紧张的,家里出门得靠通行证。”1月初,东北出现聚集性疫情,梁胜良盯着12306官网,给父母打电话询问疫情形势。他从当地一个高中同学那里得知,回家不仅要隔离,还要做至少三次核酸检测。

    犹豫再三,梁胜良还是退了票。

    “2020年年底,我刚和郑州一家国企签订了三方协议,过了年就要去报到了。”梁胜良说,如果他回家过年,且不说能否按正常时间返校,就算到了学校,势必要进行至少14天的隔离,还得进行核酸检测。“挺给学校、城市添麻烦的。”梁胜良说,他更担心的是,如果因为往返两地,不能按时去单位报到,影响了工作,损失更大了。“这家国企的会计岗,我从大三就开始关注了,现在找工作不容易,不能让心仪的工作泡了汤。”

    “一人春节”充实有趣

    黄色的头发,戴着夸张的耳饰,梁胜良不是大众刻板印象中东北小伙的形象。

    作为家中独子,这是他22年来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充满新鲜和刺激,父母自然挂心不下,万般叮嘱。

    “这么长的假期,该咋过?”梁胜良也在思考。

    机缘巧合下,他从熟人那里了解到新郑有一家书画院,从小就有绘画功底且对艺术非常喜爱的梁胜良喜不自胜,决定前往,一边研习画画,一边留宿。

    “手绘、板绘我都能熟练操作,这家书画院的水墨画,是我不擅长的。”梁胜良称,从1月初放假到现在,他白天跟着老师研习水墨画,掌握用笔、力道,晚上回到书画院宿舍里练习板绘,跳跳舞蹈,拍拍小视频。“很充实,一点不孤单。”

    梁胜良坦言,在学校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精进自己的爱好,疫情之下原地过年,给了他沉淀自己的机会和平台,“我也会提前熟悉一下工作单位的行业信息,做好从学生到‘打工人’的角色转变。”

    提及郑州,梁胜良一脸崇拜,“郑州历史文化古韵的厚重,是在我们‘冰城’体会不到的。”梁胜良坦言,他中学时就想着一定要去“外面”看看。大学四年光景,梁胜良对郑州的“人、物、事”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这座城市的风物人情,让他有着深深的眷恋。

    在郑州买房安家,是梁胜良未来5年的目标。梁胜良直言,工作后先努力攒钱,在郑州交个首付,真真正正成为“新郑州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3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4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5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6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7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8版:今牌金融
“想家了就翻照片”
“不能让心仪的工作泡了汤”